:::

校園焦點

輔大開學祈福新展望 實踐真善美聖精神

2016-09-22 • 輔仁教育

輔大開學祈福新展望  實踐真善美聖精神

一年一度的開學季,輔大於9月21日在淨心堂舉行開學祈福彌撒,由董事長劉振忠總主教主禮,期盼能將新學年的生活與工作奉獻給天主,也祈求輔大全體師生在生活中,常能享有天主的聖愛與祝福,儀式相當隆重且溫馨。
 
學術副校長袁正泰上台致詞提到 上主的聖言:「我要的是憐憫、不是祭品。」他認為,憐憫指的是幫助那些最需要幫助的人,而在學校裡最需要幫助的群體,莫過於學生。同時,也期許在座師長能夠積極的去提拔學生,讓他們都能夠往成功之路邁進。最後他說:「今日所有師長、同仁、神父、修女能同在天主教輔仁大學,其實是天主的召喚(Calling),進而形成對教育的使命(Mission),當中更需要熱忱(Passion)的支持,最終給學生們承諾(Commitment),體現出天主教輔仁大學追求真、善、美、聖的辦學精神。
 
在信友禱詞中,不只為輔仁大學本學年度的工作祈禱,也為大一新生們祈禱,祈求上主能帶領大一同學們學習,使他們適應大學生活,接納並欣賞來自不同環境的人,在身、心、靈上都能日益豐富;校牧賴効忠神父也引用教宗方濟各的話:「慈悲有如光,照亮處於黑暗的貧苦人們。」叮嚀師生在這個天主教大學裡,不只要追求真理,更要致力去提升人類文化、服務弱勢,對生命抱持積極正面的態度。
 
「奉獻禮」也是彌撒儀式的重頭戲之一,由輔大各一級單位主管向天主奉獻過去的努力與成果。學務長率先奉獻社團同學在暑假的服務成果,九支不同的服務隊,為少年監獄、香港青年、偏鄉小學生及都市叢林裡的隱形弱勢孩童,帶來用心規畫執行的各式活動,讓輔大學生在付出中反思成長,延續反饋社會的輔仁大愛;文學院院長克思明奉獻「文華、文愛、文善、文輔四志工隊服務計畫及成果」;教育學院院長楊志顯奉獻「國際運動賽事的最高賽事奧運銅牌榮譽」;醫學院院長林肇堂奉獻「非洲坦尚尼亞醫療志工團及台東健康服務營等弱勢服務計畫及成果」;進修部主任高義芳奉獻「進修部奉獻芥子志工服務計畫書及菁英學生培訓手冊」等。
 
儀式的尾聲,與會師生齊聲同唱禮成曲「那裡有仁愛」,在一片祥和平靜的氣氛中,除了對過去充滿愛與感恩,更對未來懷抱期許與展望。【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