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教師節前夕表揚資深教職員 感恩多年奉獻

2016-09-22 • 輔仁教育

教師節前夕表揚資深教職員   感恩多年奉獻

輔仁大學一O五年度「教師節感恩慶祝大會」,提前於9月21日下午在淨心堂舉辦。許多校內各級主管都蒞臨現場,包括校牧賴効忠神父、學術副校長袁正泰等,一同感謝這群師長們多年來對輔大的付出及奉獻。主辦單位特別邀請校內傑出的烏克麗麗、肚皮舞、熱舞等學生社團,在頒獎前獻上精彩的表演,也為表揚大會揭開序幕。
 
學術副校長袁正泰上台致詞,他提出三點高等教育目前遭遇的難處:全球化──輔大在這股趨勢下,不只與國內大學競爭,更要將視野放遠到國際上;科技化──課堂中,智慧型手機的使用,導致學生聽講成效降低;少子化──各大學招生受到衝擊,目前看來,對輔大的影響還不至於太大,但仍需繼續努力。袁正泰最後也談到未來的展望,明年輔大附設醫院的營運,對提升輔大整體競爭力極具影響力,也希望各學院的教學及研究能跟醫院產生交流,在這有意義的教師節日裡,給了師長們滿滿信心。
 
義大利文學系助理教授杜金換修女,獲頒「行政院服務獎章」,曾任義文系主任及宗輔中心主任的她,在輔大已經服務10年。她表示,自己當年在羅馬取得博士學位後,帶著教書的神聖使命回到台灣,想不到一待輔大就離不開了。杜金換修女說:「我對這所天主教大學具有濃厚的感情,它就像是我自己的家一樣。」杜金換修女目前任教人生哲學、聖經思想課程,她會特地安排學生到關懷弱勢的社會機構參訪,也曾跟學生一起到印度、四川、雲南等地服務,讓學生親身去體會付出的真諦,並知道自己是個幸福的人,學會感恩、惜福。
 
宗輔中心老師楊寶珠,獲頒「本校資深教職員工與教育部資深優良教師──服務40年獎勵」。她表示,自己是個勇於接受挑戰的人。特別是在擔任事務組組長期間,著手校內立體停車場的經費籌措,當時遇到許多執行上的困難,但由於她的堅持不懈,最終得以爭取到補助款。她說:「雖然這四十年可說是將青春賣給學校,但我真的很高興可以為這所大學做這麼多事。」對於輔大學生的期許,楊寶珠也說:「以前的輔大學生比較有禮貌;現今的輔大學生比較自我中心,並不代表不好,但我仍希望在這樣的風氣薰陶下,學生依舊能保有純真、莫忘初衷。」
 
同樣獲獎的英國語文學系副教授張瓈文,在輔大服務20年之久。她笑稱自己是個「真正的輔大英文系人」,從學生時代一路到回自己的母校任教,可看出對輔大的情感貫徹始終。張瓈文說:「輔大是一所受到天主祝福的學校,同時也是我第二個家,它展現出高度的開放與包容性。」在擔任進修學士班主任時,她曾面臨評鑑、轉型等內外在的龐大壓力,是她走過的艱辛歷程。最後,張瓈文更勉勵所有的輔大學生,面對各式的要求與挑戰,要懂得學習、成長、改變。【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