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勇源輔大基金會新書 分享乳癌康復新希望

2016-10-04 • 健康醫療

勇源輔大基金會新書 分享乳癌康復新希望

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10月1日在金石堂書店舉辦《乳癌康復新希望》新書分享會。
 
這本書由史丹佛大學教授李明瑱(音「天」去聲)及十五位專業人員提供貼切溫暖的關懷,從平實的文字引領讀者由淺入深,了解疾病及與疾病的相處之道。
 
分享會由輔仁大學營養系主任駱菲莉主持。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創辦人及董事陳致遠講述創立基金會回饋母校的緣起。他說,很感佩三年來很多朋友和學生擔任基金會志工。這本書是基金會首次出版圖書,也是一個開始,持續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輔大校長及基金會董事江漢聲說,基金會成立是為了幫助乳癌病友,包括急難救助、術後重建等。感謝同仁做到很多別人做不到的。這本書主編李明瑱是輔大剛出爐的傑出校友。出版是第一步,再來就是教育工作和數位化。明年開幕的輔大醫院也是以這個作為基礎,發展女性醫學中心成為特色。
 
李明瑱說,她幾十年來著重乳癌的研究,但身邊的好友和親人相繼離去,覺得自己有責任為華人婦女開啟一個門,分享多年教學研究心得以及在華人社區推動乳癌預防講座經驗。她常常想到那些好友和親人當年奮鬥的勇氣,雖然二十年後乳癌治療更進步,相關的華語書籍也十分普遍.但是簡單易懂易讀的書籍還是少數。李明瑱說,最近看到輔大校友吳念真的影片,知識的力量可以用來幫助別人。她期許觀眾與書友能了解各種癌症相關議題,關懷身邊的親友、家人,進而協助癌症病友與親屬,獲得全面且可靠的專業知識,勇於面對抗癌之路。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簡雄飛在「乳癌術後重建新趨勢」講座中提到,遇到癌症,不論是醫師或病人,一般都希望能夠盡快除之而後快。但乳癌猶如皮膚癌,不能只有大範圍的切除而不考慮外觀的完整性,因其有女性化的性徵,與工作、社交、生活品質有莫大關聯。他引用前輩的話說,醫生治療的不只是疾病,更重要的是病人。他認為乳房重建有需要。即使最近影星安潔莉娜裘莉預防性手術的話題,他也認為,如果當事人家族遺傳風性高、並有手術良好的醫生,他會建議做。而乳房重建的時間,可分為立即重建及延遲重建兩種,簡雄飛闡述各別的優缺點,分享他多年來的案例。
 
輔大營養系主任駱菲莉說,雖然乳癌的危險因子與家族史有關,但健康的生活及飲食型態,是促成乳癌患者通往康復之路或預防癌症的重要因素。婦女有適量的體脂肪、運動習慣、產後哺乳對降低罹患乳癌危險有幫助。飲酒、體脂肪過高、飲食總脂肪攝量過高,將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因此欲降低罹癌風險,應由均衡飲食、多蔬食及養成固定運動習慣雙管齊下。她說,每一個人照顧營養的方式不同。他們跟基金會合作乳癌學校,把營養概念帶入生活。駱菲莉跟李明瑱都說,下一步是要編寫操作手冊。
 
分享會後段,讀者紛紛提出問題,包括各種治療方式特點和費用、轉換醫療團隊注意事項、亞洲女性罹患乳癌年輕化、中西醫及另類療法等。由前述作者及國泰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黃其晟、和信醫院治療師簡毓芬及護理師何佳靜等作者一起回應。病友說,感基金會辦理活動幫助他們。病友與讀者並邀請作者簽名。【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