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生擔任國際青年大使 走向世界舞台

2016-10-11 • 學生生活

輔大生擔任國際青年大使  走向世界舞台

圖/亞非團於南非的台灣大使館合影。(黃筠庭提供)

中華民國外交部舉辦的105年國際青年大使遴選中,輔仁大學有5位學生入選,人數是私校之冠,並在暑假期間代表台灣前往五大洲20個國家的22個城市,進行三週的交流訪問與演出,不僅個人收穫豐碩,也為校爭光。
 
交流計畫以「活力世代 友善臺灣」為主軸,除安排青年大使拜會各國政要,與當地青年座談交流外,另外規劃參訪我國在海外的援助計畫,以培養走向國際的行動力;代表輔大的入選者分別為張展嫣(新傳三)、陳芃(西文四)、劉文玲(護理三)、林虹穎(翻譯所)和黃筠庭(金企二),經過了激烈的初選和複選,在771位報名者中脫穎而出,成為僅有100位的國際青年大使一份子。
 
黃筠庭此次分配到亞非團,她的專長是拉小提琴。她說在青年大使的日子十分辛苦,受訓期間白天是學科課,晚上則要排練表演到十一點,週末大家也都自主留下受訓。在出國期間行程更是排得很滿,通常早上要拜會,下午進劇場綵排,晚上就要上台表演,幾乎沒有購物玩樂的時間。
 
在青年大使團中,每個人都需參與舞蹈演出,對完全未跳過舞的黃筠庭而言,是很大的挑戰,也承受很大壓力。當慢慢適應後,她覺得青年大使讓她走出了舒適圈,嘗試了不同領域;黃筠庭認為,比起藝術大學本科系學生單學藝術,輔大學生來自不同的系所,卻各有專長、多才多藝,這非常難得,「說明輔大學生並非一直專注在唸書,而也會參加各種活動。」
 
同樣是亞非團大使的張展嫣,則是擔任英文宣介。在學校她是一名親善大使,有許多接待貴賓、擔任典禮司儀的經驗,這讓她在國外主持的時候,也能鎮定自若。張展嫣還說,因為自己就讀新聞系,系上的相關課程也鍛煉了她的口條。
 
張展嫣覺得自己改變最大的地方是眼界變得寬闊,跟隨青年大使團隊先後走訪了以色列、約旦等國家,讓她決定畢業之後先去擔任國際志工,繼續探索世界。張展嫣也鼓勵學弟妹報名甄選下一屆青年大使,並建議他們在報名時可以介紹「跟自己相關、又跟台灣傳統文化有關的特色。」
 
張展嫣補充,10月15日上午10點有一場國際青年大使的公演,地點在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演藝廳,民眾可以免費入場觀看,歡迎大家來欣賞他們精心準備、發揚台灣特色的演出。【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