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坦尚尼亞醫療服務志工團 散佈愛心傳遞正確衛教觀念

2016-10-18 • 學生生活

坦尚尼亞醫療服務志工團  散佈愛心傳遞正確衛教觀念

圖/團員與當地孩童合影。(坦尚尼亞志工團提供)

輔仁大學坦尚尼亞醫療服務志工團於今年8月再次前往坦尚尼亞北部Engaruka部落,進行醫療衛教服務。從2011年開始,醫療志工團愛心不間斷,每年暑假都會到當地服務。這次由耶穌會單位代表嚴任吉神父帶領10位學生,受到當地民眾熱烈歡迎。
 
今年除延續原有的衛教服務及健檢計畫外,更拓展健檢項目內容,施行完整的健康檢查,包括基本的身體測量、問診及腹部觸診。主要為國高中、小學學生及家庭成員做健康檢查,總人數大約有500人。並進行衛教知識的教導傳遞,希望提升婦女及孩童的衛教觀念。
 
另外,團隊也擴增了健檢實施範圍,這次除原本駐點的Engaruka部落,還前往新據點Mswakini,期待為當地帶來更多效益。志工團公關潘彥伶(護理四)表示,這次前往新的據點,村民熱情迎接,讓她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是多麼真誠,很令人感動。
 
而在Engaruka部落興建的待產室於8月12日順利開幕,意義重大。從2013年籌備、建蓋,至今落成正式啟用,除了讓當地有更優良的醫療環境,也代表著六年來輔大坦尚尼亞醫療服務志工隊的努力、耕耘。財務鄭若文(公衛四)說,「歷年來志工團的成果都在這個開幕儀式中看到,覺得很感動。」而她也提到,今年三月曾邀請當地的醫生Sanka來台灣見習,增加雙方交流機會。
 
除了在Engaruka部落駐點醫療服務外,志工團也在Mouduli鎮的醫院見習。這個機會讓團員們可以第一手觀察坦尚尼亞的醫院運作,甚至參與輔助醫療,希望可以透過訪問醫院的醫師、護理師和從旁觀察,了解當地大醫院的運作模式,並整合經驗加以回饋,將之運用在Engaruka部落上。【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李怡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