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推國際傑出菁英獎 鼓勵輔大生走向國際

2016-10-18 • 輔仁教育

推國際傑出菁英獎  鼓勵輔大生走向國際

104學年度輔仁大學國際傑出菁英獎分享會在10月12日下午舉行,透過獲獎同學的經驗分享,鼓勵更多學生走向國際,成為國際化人才。本學年度「人才菁英獎」獲獎者共7名,分別是曾致學(醫學系)、詹健暘(醫學系)、英文所王育珉(英文所)、翁銘(青氣)(西文系)、楊宜霖(法文系)、蕭乃嫣(義文系)、葉芸兒(統資系)。
 
「國際傑出菁英獎」由輔大國際及兩岸教育處所推動,相關的申請資格包含考取國際專業證照、修讀專業英語課程、參與赴姊妹校交換計畫、參與海外產業實習計畫、海外服務學習計畫等條件,並依據各條件達成的難易程度,設有「傑出人才菁英獎」、「人才菁英獎」及「外國籍學生菁英獎」三種獎項。
 
校長江漢聲表示,輔大未來已訂下辦學目標,即培養學生具備國際化視野。學校其實在很早之前,就體認到全球化的影響力,因此提供相當多學習語言的資源,只可惜學生普遍參與度不高,這代表仍有努力的空間。
 
國際及兩岸教育處國際教育長李阿乙說:「獎項其次,更重要的,是對我們同學的肯定。」近年來,歐盟互通就業頻繁,李阿乙看出「國際移動力」的重要性,同時更期許輔大學生能夠認知到這一點。在未來,不僅能帶動台灣的經濟發展,更有助於區域和平與交流。
 
「做任何事之前都要想想,能不能讓明天的你,更靠近未來自己想成為的樣子。」這是曾致學最後對學弟妹們勉勵的話。曾致學前往美國貝勒醫學院實習約兩個月,它是美國一所私立醫學院,被認為是全美最傑出的醫學院之一。實習期間,他常跟隨在全球知名的醫界權威身旁學習,剛開始還讓他有些不敢置信;當時他還只是見習生的身分,總覺得國外的醫療設備先進新穎,但回台灣後發現,其實國內也有類似的器材,也喚起他對台灣醫界發展的信心。「走出台灣,有收穫才是出去交換的意義。」曾致學說。
 
赴西班牙薩拉曼卡大學當交換學生一學年,翁銘?說:「語言的進步,是我得到的最大收穫。那是種自然而然的養成,特別是說和聽的能力。」同時,她建議學弟妹們,平時可多方學習語言,並考取相關檢定。就算最後沒出國當交換生,也是種能力的檢視,發現自己的不足,才能更去精進。另外,她也特別提到,其實到歐洲交換,不必擔心自己歐語能力不佳,會有適應上的困難,因為現今許多國際化的學校,都提供許多全英文授課的課程。
 
王育?除了在英文所進修外,同時也是名補習班英文老師。他提到,當初會去澳洲當交換生,主要是為了見習國外如何教授專業課程。雖然他在交換之前,曾有到澳洲打工度假的經驗,但這次再去,是完全不同的感受。國外的課程設計有很多不同的面向,像是透過英文歌認識文化、活用多媒體教材、線上英文益智遊戲等,讓學生上課時感到有趣,進而提升學生學習意願。王育?說:「這趟旅程,讓我重新去思考教學多樣化的可能性。教育,更不應該只侷限在課本。」【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