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新任藝文中心主任陳力豪 致力整合校內藝文活動

2016-10-18 • 輔仁教育

新任藝文中心主任陳力豪  致力整合校內藝文活動

圖/藝文中心主任陳力豪與同仁合照。

坐在嶄新的藝文中心多功能辦公室,應美系副教授陳力豪8月1日甫接任藝文中心主任,侃侃而談對於新職務的期許。希望以藝文活動帶領輔大走入新莊,甚至走出國際,建立輔大特色。
 
輔大近年來逐漸與在地結合,不僅是醫療,在藝文方面也希望提高層級。由於他先前擔任藝術與文創學士學位學程主任時,經常帶領同學利用畢業展的機會和大稻埕等社區連結,發展與當地居民相關的藝文活動,因此校方希望他多加善用以往經驗,推動輔大文化創意產業往社區發展,舉辦活動讓居民參與,促進和新莊地區住民的聯繫。
 
提到剛上任的短期目標,陳力豪首要整合校內藝文活動。輔大作為綜合型大學,目前校內有許多高質感的傳統藝文活動分散在各系所,例如:體育相關科系的舞蹈、外文相關科系的戲劇、設計相關科系的靜態展、音樂系的展演和織品系的服裝走秀等。若學校可以運用相關資源將其整合,並作為輔大特色、增加對外露出機會,將提升輔大在藝文領域的成就。
 
長遠來看,陳力豪希望藝文中心成為輔大對外窗口之一並協助建立「品牌」,創造高質感的氛圍和接洽大型展演或政府計劃,藉此增加與國際的連結。未來計畫舉辦的一些高品質藝文活動,可能會需要收費,但若將層次提高,就能讓學生及居民不用到國家音樂廳,也可以在新莊的輔仁大學體驗到同等的藝文饗宴。
 
實際做法上,藝文中心發行的藝文手冊已推出數年,列出校園一學期的藝文資訊,並搭配集點兌換獎品活動,鼓勵同學參與,但推行成效不如預期;陳力豪表示,正在規劃藝文活動能合併課程或以學習時數計算,讓同學能以更多元的方式參與到藝文活動並從中學習。但他同時也表示,與課程結合會較困難,因為牽涉到教務系統,只能慢慢溝通,逐漸建立認證機制。
 
陳力豪笑著說,輔大在藝文方面其實非常有潛力,許多院系都各具特色,但由於藝文中心剛成立不久,和教學單位連結不深,需要花點時間和各單位溝通並傳達,藝文中心的整合對大學來說是很重要的事。
 
藝文中心未來規劃是每學期舉辦主題展。陳力豪說,下學期主題是「科技與藝術」,目前尚在洽談,互動裝置的部分需考量學校硬體設備能不能符合創作者的要求。
 
最後,陳力豪在上任之際想對藝文中心各自專長於音樂、表演藝術、策展的三位同仁勉勵,希望他們可以盡全力發揮,運用創意將藝文活動連結起來。
 
新學期開始,藝文中心多功能辦公空間已於8月31日在舒德樓三樓啟用,架設了全新的展覽空間及典藏室,可以舉辦小型展演或講座活動,典藏室則可以收藏學校畫作,歡迎各單位使用。【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唐芝妍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