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一卡在手暢通無阻 新式學生證「嗶」進校門

2016-10-18 • 學習資源

一卡在手暢通無阻 新式學生證「嗶」進校門

圖/新生代表陳詠芯手持新式學生證樣本(左),與奧運國手郭婞淳合影。

輔仁大學學生證於105學年度全面換發,新式學生證卡面設計不僅精簡美觀,更整合宿舍中心刷卡門禁系統,也首度結合「悠遊卡」功能,方便學生上下課通勤、小額消費。
 
事實上,過去的學生會曾提出「學生證結合悠遊卡」想法,但往往因經費不足而作罷,不過今年在行政副校長陳榮隆協助、輔大化學系傑出校友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大力贊助六百二十萬下,促使這張新式學生證的誕生。然而,換發新式學生證茲事體大,教務處註冊組不僅要與卡片相關部門悠遊卡公司協調,更需進行各行政處室的整合,這些就包含宿舍中心、資訊中心、圖書館的系統建置。
 
此外,資訊中心也創建「掛失、補辦」的線上系統,若同學們的學生證不幸遺失,皆可以在輔大的學生資訊入口網進行線上補辦及掛失,悠遊卡公司也會同步進行審核申請及退費。另外,新式學生證也依年級批次換發,註冊組組長吉文倩表示,因為要確認同學們的註冊名單才能交由廠商印製,加上機台一次只能製卡一百份,為防瑕疵,製卡完畢後還須進行測試,註冊組會全力趕工,也請同學多體諒。
 
吉文倩談到學生證結合悠遊卡換發案,她非常感謝各處室的幫忙,以及行政副校長陳榮隆、教務長龔尚智、校友吳東亮與學生會的協助。她坦言,註冊組在這方面就像新生兒,這也是第一次與悠遊卡公司的合作,過程中也在學習。吉文倩更謙虛地說,註冊組若有不足的地方會加以改進,希望能與同學們一起成長。
 
除此之外,104學年度學生會舉辦「新學生證卡面設計徵稿比賽」,在網路上進行全校性的投票評選,最終由張妍(應美三)的設計獲得同學、評審的青睞,新式學生證以青綠色圓點為元素,象徵著輔大學生們相會、碰撞與交集概念,結合天主教的十字架的意象,呼應著校園的綠意盎然的環境。
 
由於卡面設計也須配合悠遊卡公司的版面調整,因此在設計與排版方面,校方也與設計者進行長時間溝通與樣式的確認。時任學生會會長廖郁雯表示,其實在暑假期間,註冊組、學生會與張妍同學都為了學生證的設計排版開了無數次的會議,這過程中不僅能看見學生對於自己作品的高度重視,校方也極力克服任何困難。【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浩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