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服務學習化為生命經驗 從教室走向海內外

2016-11-02 • 輔仁教育

服務學習化為生命經驗  從教室走向海內外

「與其說這是一場服務,不如說這是一段動人的故事」,輔仁大學近年積極推動海內外服務學習,帶領學生走訪國內及蒙古、印度、緬甸、菲律賓、中國、馬來西亞、印尼、坦尚尼亞等國家,學生將他們的熱情與執著化為行動力,就如同蒲公英的種子飄散於各地,落實服務學習的精神;如今,同學們把這些生命歷程化為故事,將成果分享於校園的各處。
 
「你聽我說─2016輔仁大學服務學習成果展暨招生」於風華再現廣場舉辦,希望藉由同學們海內外服務的歷程,用說書人的方式傳遞每一份故事;使命副校長聶達安在開幕典禮時表示,參與服務學習的同學落實正面能量,我們要給予更多正向肯定。而這些歷程也會改變同學的生活及未來規劃,希望這些經驗能夠永續傳承。
 
參與團隊的同學們,犧牲課餘時間投入當地服務,從招募到培訓、出隊,往往需花上一年的時間,但這些同學不喊苦,反而希望發揮最大效益改善當地環境,因此時常要進行教案設計、營隊活動的討論。此外,有許多同學甚至年年投入服務學習,持續至畢業,令人相當動容。
 
馬季妙(生科系畢業)分享了連續四年暑期在蒙古服務的經驗,她從第一年的探索、第二年的懷念、第三年的深入到第四年將專業落實於當地,最終在蒙古進行耕種計畫;文善志工隊的呂雙安(中文四),說明服務學習要落實永續的經營,她表示,一次性的營隊往往會傷害到孩童的心,做服務不是展現自己能力或虛榮心,而是為了讓服務對象更好。
 
至於服務學習中心的未來展望,服務學習中心主任卓妙如表示,近年來,服務團隊不僅向外拓點,也著力於各地的服務,但由於時代的演變,服務的區域也會跟著進步,例如,基礎建設陸續到位、當地資源也獲得改善,因此服務團隊要與時俱進,將真正的服務落實在需要更多資源的機構;談到海內外團隊的同學,卓妙如也說:「同學們不僅是服務而已,而是把這些服務融入生命經驗,內化在自我的生活中。」【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浩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