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趙錫成、趙小蘭名譽博士蒞校 分享豐富人生故事

2016-11-08 • 輔仁教育

趙錫成、趙小蘭名譽博士蒞校  分享豐富人生故事

美國前勞工部長、輔仁大學名譽法學博士趙小蘭13日偕父親──美國福茂集團創辦人、輔大名譽商學博士趙錫成,以“Combining the best of East and West in an interconnected world”為題,在國璽樓一樓國際會議廳,與台下逾350位師生分享父親充滿傳奇與奮鬥的人生。
 
活動在輔大董事長劉振忠總主教代禱、校長江漢聲致歡迎詞中展開。學術副校長袁正泰擔任引言人,介紹趙小蘭是美國第二十四任勞工部部長,為小布希政府(George W. Bush)任內唯一做滿八年的部長,是美國歷史上首位在內閣擔任最高職務的亞裔女性。她完成了美國勞工多項的改革,並大幅增強美國勞工競爭力。其卓越成就的背後,來自於更偉大的父親──有「狀元船長」美譽的趙錫成博士,與夫人趙朱木蘭女士優異、嚴謹的家庭教育;趙小蘭在2003年即獲頒輔大名譽法學博士學位,而在今年8月的輔仁大學大紐約地區校友年會中,父女倆分別領受輔大名譽商學博士學位及傑出公共服務成就獎,再獲輔大的尊崇與肯定。
 
雖然趙小蘭於美國接受高等教育,與輔大卻甚有淵源。她在台灣出生,8歲移居美國,是第一代美國移民,直至16歲時因參加「美加青年團」而來到輔大住宿,又大又漂亮的校園以及大學生的風采,令她留下深刻印象。「之後每一次回台灣,總是想起輔仁大學。」因此,趙小蘭很高興有機會與父親一同回到輔大,重溫美麗的校園。
 
從一張照片開始,趙小蘭述說父親從上海的小農村到台灣生活奮鬥和組織家庭,後至美國白手起家,成為華人航運鉅子的人生歷程。泛黃的歷史照片中,21歲的趙錫成即將啟程學習航海,樣子充滿自信、無所畏懼。趙錫成於29歲時,成為中國史上最年輕的遠洋輪船長,30歲考取中華民國甲級船長特考,因優異表現打破國家歷年來甲級船長特種考試記錄,獲得赴美深造的機會,進而創立福茂航運公司。
 
趙小蘭準備這些珍貴的照片,是為了告訴青年們,她父親趙錫成的成功,都是從這個階段──大學教育開始的,「就像在座的你們這個年紀時」,獨自離開家鄉去外面闖盪。「我認為他的經歷是一個很有啟發性的故事,讓我們知道能夠掌握自己的命運和打造自己的未來。」回歸到演講主題,趙小蘭勉勵學生成為中西文化融合的大使,現今是一個全球化經濟的社會,人與人之間距離近了,世界需要瞭解東西方文化、懂雙語的人才,在場的每一位學生,都擁有無限的機會。
 
趙小蘭語畢,邀請她的父親上前,現場立刻響起熱烈掌聲;高齡89歲的趙錫成,甫出版《逆風無畏》自傳新書,首度公開自己的人生故事。他長期投入醫療與教育慈善事業,並與夫人趙朱木蘭創立基金會捐款興學。2014年,趙錫成以已故妻子之名,捐助哈佛大學興建「趙朱木蘭中心」(Ruth Mulan Chu Chao Center),成為哈佛第一座以華人女性命名的建築,即是將一生理想、智慧與奮鬥的故事,以愛傳承的最佳典範。他勉勵在座學子,「大家都要有夢想,把自己的潛力放大,充分利用學校的資源再貢獻給社會,社會需要你們。」
 
趙小蘭感性地表示,今天會站在這裡,是因為她的爸爸,「我是趙錫成博士的女兒。」一切的榮耀,都歸於父親。她也堅信,「人生的真諦不是財富,是家庭的愛」;提到趙小蘭,趙錫成臉上的驕傲溢於言表,「這是我的女兒,當部長並不容易,當好的女兒更不簡單。」他呼籲學生們一定要孝順父母,而自己的女兒就是他們最好的模範。父女間的真情流露,和以彼此成就為榮的真摯情感,令在場所有人動容。【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黃翠儀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