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歐洲校友總會總會長楊嫚妮 四十餘年心繫輔大

2016-11-10 • 校友新聞

歐洲校友總會總會長楊嫚妮  四十餘年心繫輔大

 圖/輔仁大學歐洲校友總會總會長楊嫚妮(右二)返母校拜會師長。

輔仁大學歐洲校友總會總會長楊嫚妮,10月27日回到母校拜會師長,旅居德國的她,帶著稍稍沙啞的嗓子,笑著說,剛回到台灣不久,還不太適應天氣變化。
 
1973年畢業於德文系的楊嫚妮,現在除了是輔大德國校友會會長,更於今年3月接下歐洲校友總會總會長的職務。閒暇時,楊嫚妮時常透過電話、電子郵件等方式聯絡校友,聊聊學校的發展或是各自的生活情況。雖然長年居住海外,她每年還是會回到台灣與同窗好友、校友相見,或是回輔大走走。
 
楊嫚妮這次回到輔大,興建中的輔大附設醫院以及德芳外語大樓工程都有重大進展,她在看完校方準備的3D模擬完成建設圖後,不禁讚嘆起建築之美;但是她也提到,覺得學校空間小了許多,不斷興建的大樓正逐漸讓校園綠地減少。回憶過往的大學時光, 楊嫚妮最喜歡在下課時間和同學躺在外語學院後方的綠地上休息、嬉戲,但現今草地上方已有了新的建築。她表示,當然學校興建大樓一定有它的必要性,但希望可以多考慮一些。
 
輔仁大學全球校友總會於今年8月的年會中,決議2018年將於歐洲地區舉辦年會,歐洲校友總會的責任重大。身為歐洲校友總會總會長的楊嫚妮,也已著手進行第一次會員大會的規劃,目前預計辦在明年5月,趁著校長江漢聲將來到法國巴黎引燃世大運的母火,集合同在歐洲的校友們,召開第一次的歐洲校友總會會員大會;學校近年的發展及變遷相當快速,楊嫚妮表示校友們也很想知道母校的近況,不論是捐助款項或是出力幫忙,楊嫚妮認為校友都很想替學校盡份心力。
 
楊嫚妮提到,她很想趕快聯繫上更多在歐洲的校友。歐洲幅員廣大,雖然現今已有六個地區成立校友會,但是她知道在義大利、北歐、甚至東歐一帶,都還有許多輔大校友。她表示校友會不僅能夠讓旅居在外的校友們聯繫情感,更多了份歸屬,目前校友與學校間的聯繫比較強,但是校友與校友之間的互動卻少了許多,而這也是楊嫚妮目前最想努力改變的現況。
 
楊嫚妮也不忘勉勵還在學的學弟妹們,應該勇於逐夢,踏出舒適圈、揮別小確幸。她語重心長地說:「現在來到國外攻讀碩博士的華人,九成以上都是大陸人,台灣人不但人數越來越少,積極度與努力程度也比不上大陸的學生。」她希望同學們試著把眼光放遠,不要只滿足於短期的遊學或交換,而需更深刻的體會國外的文化,不論是對自由的想像或是生活方式等等,都能打開台灣學生的國際觀、視野更上層樓,校友會也會盡力提供資源,讓在海外的輔大學生,都受到妥善的照顧。【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鄭宇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