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駐校藝術大師歐豪年開展 輔大再添藝文氣息

2016-11-17 • 學習資源

駐校藝術大師歐豪年開展   輔大再添藝文氣息

輔仁大學藝文中心承辦「歐豪年駐校藝術大師書畫典藏特展」,11月16日中午在輔仁藝廊舉行開幕典禮,除了頒贈感謝狀及展覽揭牌儀式外,也特別安排大提琴演奏表演,增添了濃厚的藝術氛圍。現場校外貴賓眾多,校內包括校長江漢聲、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學術副校長袁正泰、行政副校長陳榮隆等校內一級長官皆到場,一同見證這難得的盛會。
 
歐豪年出身嶺南世家,從小自學繪畫,後來師事嶺南畫派大師趙少昂。為充分展現嶺南畫風豐沛的生命力,他堅持從傳統去做創新,兼容性地擷取古法與古意,並將它重新組合,從而產生新的感受與氣質。歐豪年的畫作備受國際藝壇的肯定與推崇,不僅富創造力,更融合東方及西方、傳統與現代的繪畫特色,藝術價值不凡。國畫大師張大千就曾讚賞「豪年道兄,纔一落筆,便覺宇宙萬象,奔付腕底,誠與造物同功。」
 
繼去年「桃李春風─駐校藝術家歐豪年大師書畫展」首展後,今年再度邀請歐豪年親筆題字「輔仁揚藝」,並以 2014年所創作的「雙鷹」作為本次展覽的形象畫作,象徵輔大藝文揚帆啟航、振翅飛揚之意,期許這股藝文氣息能帶給這個校園滿滿活力。值得一提的,歐豪年慷慨捐贈五十餘幅書畫真跡作品,供輔大作為珍藏,奠定「美」的教育使命之最佳典範,實踐天主教大學全人教育的目標。
 
校長江漢聲說:「我們輔仁藝廊空間雖不大,但『室不在大,有仙則靈』。」藉此讚賞大師歐豪年對藝術的偉大貢獻,讓今日開展的輔大藝廊,增添不少光彩。他提到,歐豪年雖貴為一位享譽美名的國際級大師,但為人卻是相當的謙和。現今藝術學院、法律學院、甚至校長室牆上高掛的「以友輔仁」書畫,皆可見大師歐豪年的作品。歐豪年支持輔大推動藝術教育,可說是不遺餘力,校方對此深表感謝之意。
 
繼中國文化大學、安徽、北京、上海等設立歐豪年專屬美術館後,輔大也將在舒德樓一樓規劃歐豪年美術館。歐豪年表示,很感謝兩年前輔大頒給他「名譽文學博士」,現在又計畫在校內設立專屬藝文區,讓他的作品有機會與師生們分享與交流,對他來說,是無比的光榮。香港中文大學即將在12月頒給歐豪年榮譽文學博士。他說:「打從獲頒輔大名譽博士的那一刻起,我就是輔大的一份子,因此這榮耀也是屬於全輔大人的。」 
 
江漢聲表示,未來希望可以讓藝術的力量延續、擴大。學校規畫開設藝術班,提供有興趣的學生及居民參與,讓美學能真正貼近生活;再者,對於即將落成的輔大醫院,期能讓病人們透過藝術治療的方式,達到身心舒壓、緩解痛苦的效果。【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