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日本詩人鳥居來台 輔大日文系舉辦交流會

2016-11-22 • 學習資源

日本詩人鳥居來台  輔大日文系舉辦交流會

輔仁大學日本文學系10月24日邀請詩人鳥居來台舉辦交流會,針對其新書《麒麟之子》與研究生們進行分享,深入了解日本文學在台灣的閱讀理解與影響。
 
在輔大聖言樓的討論室內,日文系研究所師生攤開作者作品,書上滿佈筆記與心得,已經做好準備。《麒麟之子》並非是大眾熟知的小說、散文類型作品,作者向來以「短歌」作為創作形式,類似於中國唐詩,在短短幾句之中就能呈現出作者的情感與思想。
 
鳥居幼時歷經動盪,曾遭受過暴力對待、母親自殺等事件,一度流浪街頭,升學之路因此受影響;但這些過程也成為他後續創作的養分。了解自己對於閱讀的熱愛,她提起筆每日創作,用文字開啟了人生新的可能。特別的是,短歌中對於周遭顏色、聲音、動物的運用十分活潑自然,在鳥居的書中,看不見黑暗、悲傷的文字,反倒有些充滿童趣。在討論過程中,鳥居散發出自信與熱情,讓人佩服她克服幼時環境的努力。原來作者已經將經歷思考後化為養分,成為創作時的動力。
 
輔大日文系向來對日本文化、文學、政治、經濟與教育等皆十分重視,除了將學生訓練為精通日語的人才之外,也能對日本民族文化有所瞭解。日文系以日語聽說讀寫譯五技能、宏觀的日本學視野、國際觀與知行合一的全人精神為授課目標,為此,系上開設多方面課程,也廣邀講者、舉辦活動豐富學生視野。曾舉辦日本和歌創作發表會,讓學生寫作、翻譯、發表,打下在日本古典文學的基礎功。
 
此次詩人鳥居來台,在交流會上討論熱烈,其中學生問到創作卡關、無法順利寫作時的應對,她回應:「雖然不知道哪條路是正確的,但走下去就是了。」冷靜思考、把自己的想法記錄下來,堅持每日提筆寫作。從這些話語中,展現了鳥居對創作的熱情與決心,但同時也是她老是睡眠不足的原因。
 
交流會中,日文系師生並坐,針對文本內容與先前討論的結果做提問。系上老師、研究生及大學部學生皆為自願參加,願意利用課餘時間研讀文本,展現出輔大日文系主動、積極學習的樣貌。【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林慧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