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偏鄉教育關懷中心期初訓練 培養新血教學態度

2016-11-28 • 輔仁教育

偏鄉教育關懷中心期初訓練 培養新血教學態度

圖/觀看錄影檔,請大學生從七段錄影檔中找尋課程中的不恰當行為。(偏鄉中心提供)

輔仁大學臺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參與的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即將邁入第十個年頭,也跟中華電信公司、元大文教基金會合作,每年成果都非常豐碩。臺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於10月中旬舉辦《伴你好讀》社區網路課輔計畫期初教育訓練,近200位大學伴到場,希望藉此凝聚其專業、熱忱與態度。
 
本次期初教育訓練由教育部、中華電信基金會與元大文教基金會三方提供協助,期許讓105年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中華電信暨基金會《伴你好讀》社區網路課輔計畫與元大、輔大夢想起飛公益合作案,三者都能在未來一年順利進行。訓練中不只邀請介壽國中詹敬農等講師授課,與以往不同的是,在下午增加大學伴教材實作課程,讓新進大學伴能從練習中摸索到備課、授課技巧。 
 
105年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偏鄉教育關懷中心助理吳家安在這次教育訓練中安排詹敬農分析臺灣偏鄉教育發生的問題與面臨的狀況。詹敬農表示,願意投入計畫的大學生都對於偏鄉服務有一定的熱忱,但不一定真正了解何謂「偏鄉」。因此吳家安利用這堂課程,引導大學伴從詹敬農的經驗中尋求自身熱忱,並使之得以契合。
 
教育訓練上午介紹計畫精神與核心、責任公約,並帶領大學伴閱讀團隊權利和義務,也提供一個機會讓大學伴彼此認識共融;下午主要教導新進大學伴如何尋找各科課程資源、製作教材,並特別邀請資深大學伴傳授製作方向與小撇步。
 
這次輔仁大學臺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招收大學伴初估341位,超過半數是新血,招收狀況佳。吳家安在擔任助教期間,意識到有些大學伴雖然對教學有熱忱,但不知道該如何執行、溝通而產生挫折,她說:「透過電腦一對一教學,每個孩子都很不一樣,大學伴們在教的時候要將心比心,並且適性教學。」因此她希望大學伴們除了了解該如何教學外,也要調適好自己的心理,從孩子們身上學習到偏鄉服務應有的態度。
 
在偏鄉教育期初教育訓練中,大學伴除了得到社會意識的啟發,也準備認識自己以外的世界,「有時孩子需要的是陪伴,而不只是學習」。吳家安期許大學伴能準備好自己再去教導孩子,屆時自己的價值觀將會有所改變、提升。【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林容伊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