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推產學合作 織品系為經發局設計制服

2016-11-28 • 輔仁教育

推產學合作  織品系為經發局設計制服

圖/鄭靜宜老師帶領江奕憲、蔡嘉維與周孟儒三名學生,共同完成經發局制服設計。(鄭靜宜提供)

新北市政府今年9月推出「新北市機能紡織i 時尚發展計畫」,媒合十家新北市紡織公司及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服飾設計組學生,共同完成服裝設計。9月7日在新北市府前市民廣場發表「動時尚」走秀,當中還邀請應屆畢業生蔡嘉維、江奕憲與周孟儒,為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量身設計制服,以簡單線條及粉紅、藍、白三色混搭,呈現簡潔、活力的特色。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分成織品設計、服飾設計與織品服飾行銷三個組別,當中服飾設計組主要以服裝、飾品設計為重點,用現有布料做基礎,進行打版、設計、生產及製造等工作。2008年開始,陸續參與機能時尚相關產學合作計畫。這回首次和經發局合作,加入第三屆「機能紡織i 時尚」活動,讓學生分組和經發局及廠商討論、設計,為10家廠商設計服飾樣本,共40套。
 
織品系副教授鄭靜宜肯定這次活動,她說:「最主要是增進學用合一,並且縮小學用差距。」她也表示,「動時尚」是由當時選修機能時尚課程的大三學生投入,約20人左右,費時三至六個月才完成,「透過產學合作,希望能協助機能性布料發展,創造商機。」
 
除了動時尚走秀,展現樣品成果之外,服飾設計組蔡嘉維、江奕憲與周孟儒三位應屆畢業學生,僅花費一個月的時間,為經發局設計制服。活動當天,經發局員工穿著新款制服熱舞,展現活力及服務熱忱。鄭靜宜說:「三個人各自設計8套不同季節、不同樣式、性別的制服,由經濟發展局員工投票選出,最後偕同新北市布料及製衣業者共同完成製作。」
 
江奕憲表示,這次的設計希望能跳脫一般民眾對制服的想像,不再是古板、制式的窄裙,反而使用POLO衫樣式,搭配簡單三配色與線條,讓制服更加活潑。他說:「這是個特別的經驗,第一次參加這種活動,有很多生產上要考量的事情都不懂,加上要和廠商溝通才能執行,所以很謝謝老師的協助。」【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曾佳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