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李奇茂親臨輔大開幕 水墨新思維校園特展即日展開

2016-12-07 • 學習資源

李奇茂親臨輔大開幕  水墨新思維校園特展即日展開

李奇茂水墨新思維校園特展於12月3日上午11時舉辦開幕典禮,地點選在輔仁藝廊舉辦。當天與會貴賓眾多,包含輔大校長江漢聲、學術副校長袁正泰、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國際與資源發展副校長李天行與上海校友會會長王金煌等,一同見證大師風采。
 
年屆耄耋的李奇茂大師為受人景仰的現代水墨畫家,其所涉獵範疇,從藝術教育擴展到整體文化層面,更無時無刻不著眼於文化之國際傳播、兩岸交流與扎根工作。他授課資歷累積五十多年,教學經驗橫跨美國、中國、韓國與台灣,為現今水墨界巨擘,名聲揚名海外。
 
今年的展品內容相當特別,除了展出去年12月在中正紀念堂舉辦特展的新作,更以2012年李奇茂特別為輔大附設醫院開工創作的建築藍圖「築願」作為校慶形象代表圖,短短寫意幾筆,呈現出了輔大附設醫院「愛與希望」的使命感。為此,江漢聲特別感恩,承諾將在2017年醫院落成之時,再次感謝大師揮毫,也會在醫院展出更多精彩的水墨作品。 
 
李奇茂先前曾受輔大在台復校首任校長于斌樞機邀請,參與台灣和教廷之間的文化交流活動,也因此培養了與輔大之間的深厚情誼;他在2014年10月獲頒輔大名譽藝術學博士,並贈予筆下名作「八駿圖」,做為感謝輔大對藝術文化上的用心。當時輔大董事長劉振忠總主教還親自前來獻上祝福;而近年輔大籌建附設醫院,李奇茂也舉辦畫作義賣、提供精選作品印製在「醫院開工紀念酒」上販售,更為捐款恩人題字,對於醫院的建設有很大的貢獻。
 
在3日的開幕典禮上,校長江漢聲提到:「李大師就像是東方的畢卡索,意境能隨著年齡增長,如今更有哲學意涵。」並在致詞中提到輔仁大學兩大發展理念,一是輔大附設醫院成立的健康觀念,二就是如大師的水墨一般,走出傳統的限制。輔大每一個科系都要有各自的思維與特色,以此不斷精進。
 
「藝術就是生活,生活就是藝術。」李奇茂將此言贈與台下聽眾。水墨中的留白藝術,他是越老越能懂得,對於生活要有所留心與觀察,才有可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線條。大師也一再強調「人要活到老,學到老。」並且歡迎輔大師生與校外民眾都能走進輔大藝廊欣賞作品,豐富自我視野。
 
展覽即日起在輔大藝術學院輔仁藝廊展出,持續至12月21日下午4時,歡迎校內外人士參觀。【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林慧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