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第十七屆大陸書展在輔大 展出六千多本書

2016-12-09 • 學習資源

第十七屆大陸書展在輔大  展出六千多本書

第十七屆大陸書展12月6日至9日在輔大國璽樓舉行,今年的主題是「創享樂讀」,現場展出六千多本圖書,涵蓋了多個領域,還有網路文學專區。輔大師生不僅有機會接觸對岸的書籍文化,更能享受紙本閱讀樂趣。
 
書展的開幕典禮12月6日上午10點在國璽樓一樓進行,國際與資源發展副校長李天行、圖書館館長林麗娟等師長出席,主辦單位還贈書2200本給輔仁大學。而書展活動也從當天開始,展出至12月9日下午5點。
 
大陸書展前十五屆都在台北的展覽中心或者書店舉辦,去年在逢甲大學,今年則選擇了輔仁大學。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的副秘書長陳慶文說,輔大是北部優秀的綜合性大學,擁有眾多的大陸姐妹校,兩岸交流頻繁,陸生人數相當多。陳慶文也表示,在和校方接洽過程中,感受到輔大對於閱讀推廣這件事情非常用心,不僅提供最優質的場地,還多方宣傳鼓勵同學們參與其中。
 
輔大圖書館是這次書展的協辦方,館長林麗娟表示,輔大很多學生對文學、古跡方面的書籍很有興趣,也想要深入探索對岸的文學內涵。她覺得這次書展是個很好的機會,讓師生接觸到對岸的資訊,也促進了兩岸的對話和交流。
 
輔大有三座圖書館,藏書量豐富,並且有不少館藏來自大陸。林麗娟表示,之前考慮到通俗化,引進的大陸書籍以一般學生容易閱讀為主,通過這次深入的交流,也決定引進更多古典文學方面的館藏。她表示這次很多大陸的出版社都有興趣和輔大合作,日後還有很多交流的機會。
 
另一位承辦人圖書館採訪編目組組長陳素娟說,每年的12月在台灣是閱讀節,而且書展剛好在校慶之後舉辦,能夠延續校慶喜悅的氣氛。她表示在書展現場能夠翻閱到六千多本最新出版品,這個機會很難得,鼓勵同學們來尋覓自己想要的書籍。
 
圖資系碩士班畢業生柯宜伶也有參與書展的工作,負責分類、編目和上架。她表示,發現這次書展蠻多吸引她的亮點,尤其是網路書籍。她說簡體字對於大部分學生不會有太大閱讀障礙,也看得懂裡面的內容,從而了解了對岸的文化。【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