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舉辦歐洲影展 培養學生世界觀

2016-12-12 • 學習資源

輔大舉辦歐洲影展  培養學生世界觀

輔大歐盟中心承辦台灣歐洲影展,是全台僅有的七所學校之一,也是新北市唯一的放映據點。從11月22日到12月16日,每個禮拜在聖言樓放映4部,共計放映16部影片供輔大師生欣賞,希望師生藉由欣賞電影,認識歐洲國家文化。
 
台灣歐洲影展是由歐洲經貿辦事處及上苑文化藝術共同引進台灣,觀影免費入場。輔大歐洲聯盟中心承辦人鄭雅婷表示,部分電影有版權,不能放映太多次,而輔大是具有優先放映權的。鄭雅婷說,今年觀影人數比去年多,每部片子都有十幾個人來觀賞,而奧地利的《名流殺人狂》這部心理驚悚電影則吸引了最多人。
 
歐洲影展放映的電影,無論在台灣的影城或網路都很少看得到,但都是在國外有獲獎的優秀作品。鄭雅婷說,鼓勵學生來看這些電影,尤其是在學外語的學生,可以加深語言的熟悉度,也可以增進對異國文化的了解。
 
除了公開播放,歐洲影展還跟課程結合,作為與之相呼應的課外教材。影像傳播學系副教授唐維敏,在系上開設電影相關課程,每年的影展都會挑選三到四部影片,利用課堂時間播放。除了和同學解析電影拍攝手法,還幫助他們拓展國際觀。
 
唐維敏說,很多年輕人的世界觀都是被好萊塢電影所建構的,而透過觀看這些比較不易取得的歐洲電影,可以提供學生一個更寬廣的觀看世界的角度。他也表示,歐洲影展不應單純只是電影賞析,老師會做背景知識介紹,也會引導學生影後座談,深入探討電影背後的文化。
 
除了歐洲影展,歐盟中心每年還會舉辦許多活動。鄭雅婷說,他們不定期辦講座和研討會,像是今年3月份有邀請過中華民國前副總統呂秀蓮,來演講歐盟圈的中立國與台灣的和平中立;10月的時候也和理工學院合作,邀請漢翔航空公司董事長廖榮鑫講解航空業的發展。
 
    歐盟中心也有開設歐盟語言與文化研究學程,修滿20學分便提供證書,課程內容有關歐盟的文化、語言、法律、歷史等,這些課程是全校學生都可以選修的,提供輔大學生豐富的選擇。鄭雅婷說,下學期邀請到一位從波蘭來休假研究的教授,開設一門名為「伊斯蘭教在歐洲的發展」的課程,有興趣的同學可以選修。【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