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跨文化學術研討會 展現跨文化激盪與對談

2014-05-19 • 學生生活

跨文化學術研討會 展現跨文化激盪與對談

為因應全球化的發展趨勢,並掌握國際間的學術研究脈動,輔大外語學院於5月3、4日舉辦「跨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齊聚來自多國知名學者與專家,希望激發國內學者的研究動能,拓展跨領域研究的視野以厚植研究能力。

http://www.giccs.fju.edu.tw/conference/2014%20CrossCultural/2014_posterSS.jpg會中舉行輔大與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的學術交流合作締約儀式,由輔大校長江漢聲和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副校長邱鳴進行簽約儀式。邱鳴表示,今年洽逢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建校25週年,能與輔大締結合作關係覺得格外有意義。

此次研討會主題為「對話與互文:理論與實踐」,從跨文化溝通的本質出發,探討對話與互文的理論建構與實踐涵義,以了解在二十一世紀全球流動的時代,人們如何溝通、如何分析文本與檢視內部和外部的差異。經國內外徵稿結果,共有59篇論文,涵蓋文學、藝術、語言、翻譯、文化研究、電影戲劇、宗教哲學等領域,經外審通過選取共41篇論文,分別來自德國、中國、香港、日本、匈牙利、馬來西亞、英國、美國與台灣。

研討會共計有3場主題演說、7場論文發表會、兩場論壇。「主題演說」特別邀請來自法國的Patrice Pavis、日本的劉建輝、愛爾蘭的Dennis Kennedy三位傑出學者擔任主題演講人。而在論文發表部分,此次共有33位論文發表人,從文學、藝術、戲劇、哲學等各領域探討跨文化的對話與互文。

兩場論壇分別為「碩博士論壇」與「跨文化教學實踐」。「碩博士論壇」由劉建輝、張善禮、唐維敏、邱鳴、楊玲5位學者進行討論,探討跨領域學術人才的養成。而在「跨文化教學實踐」中,由元智大學應用外語系吳翠華等4人與輔大外語學院院長賴振南、副教授劉紀雯展開對談,從元智大學與早稻田大學的遠距交流經驗和輔大E-Plan交流經驗探討異文化交流與雙語學習。

此次跨文化研討會成功順利落幕。輔大校長江漢聲說,語言和文化不可分家,從語言中可以看到文化的遷徙,並表示肯定外語學院在語言教學與跨文化研究的表現。未來將繼續舉辦研討會,提供一個跨文化研究知識與經驗的交流平台,為了發展具國際視野之跨文化研究而努力。
[Read More/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