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風雨無阻「駕照成年禮」 校園宣導交通安全觀念

2016-12-21 • 學生生活

風雨無阻「駕照成年禮」 校園宣導交通安全觀念

輔大學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管理學院學生代表會與公路總局臺北區監理所(臺北區監理所),為在校園宣導機車安全駕駛觀念及方便有意考取機車駕照的在校學生,於11月23日下午在中美堂前方廣場及醫學院二樓會議廳舉辦「駕照成年禮」活動。本次報考人數共24人,最終通過者為5人。 
 
為了讓學生們能更便利考照和較輕鬆地應考,臺北區監理所自2013年開始與輔仁大學合作舉辦本次「駕照成年禮」活動,宣導機車駕駛安全和舉行駕照考試,並自輔仁大學開始延伸至台灣各地的大專院校進行宣導。活動內容包括考照前動態DVD輔導、機車筆考和路考、機車安全駕駛講習、授證典禮和宣誓儀式。今年的「駕照成年禮」為第四年舉辦。
 
本次活動為自今年7月機車考照新制實施後首次舉辦,共有24人報考。由於活動期間天氣未如理想,因此報考學生皆需穿著雨衣在雨中接受機車路考。最終通過獲取考照者為5人,通過率約兩成,是歷年來通過人數最少的一次。
 
臺北區監理所課長李東林表示,機車考照新制新增的四項目並沒有大幅增加考照難度,亦沒有使考照及格率大幅下降,那些都是為了提醒大家安全和應付新環境所增加的,他說,「我們不再把及格率作為指標,而是注重技術和觀念的新教育理念。」
 
課指組組長王翠蘭說,對於活動遇上下雨天感到很遺憾,但是雨天造就更好的機會,因為嚴峻的天氣讓同學們考到的駕照比別人的多鍍了一層金,技術更有保障。
 
駕照考試結束後,隨即由山葉機車崇學基金會為報考學生進行九十分鐘的機車安全駕駛講習。李東林說,透過特別加設的安全駕駛講習,希望讓學生在短時間內對機車、騎程和規則有初步的認識,而且近距離的實際演練能讓學生更有效地建立和鞏固遵守交通安全規則觀念。
 
活動最後移師至醫學院二樓會議廳進行頒發駕駛執照和平安證書典禮以及宣誓儀式。在典禮上,通過駕照考試的周玉潔(西文四)分享感受表示,因為天雨的關係,考路試時確實擔心路滑而緊張;她讚揚「主辦單位(籌備)很用心,安全駕駛講習也講解得很有熱情,內容以後都用得著,甚至連路過的人也停下來一起聽」。
 
副學務長文上賢將軍對考取駕照的同學們說:「雖然機車皮包鐵有一定的風險,但也有很大的方便性,希望同學要安全地善用所有便利的工具。」
 
王翠蘭也勉勵同學們考取駕照後,除了要安全駕駛外,還要作為安全宣導大使跟周遭的家人朋友宣揚駕駛安全觀念;同時,她亦感謝臺北區監理所百分之分的專業和熱情,並期望未來繼續合作,在輔大校園向同學宣導駕駛安全訊息。
 
李東林對輔大能配合宣導和考試表示感謝及歡迎;他也希望輔大學生「擁有駕照後要有道路安全責任,拿了駕照就要平安騎車,讓家人和朋友都能安心。」
 
活動結束後,當天通過考照的同學拿著「新鮮出爐」的駕照,在掌聲中穿過拱門,邁向平安大道,象徵未來人生旅途一路平安。【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黃翠儀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