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全國微電腦創作競賽 電機系研發獲肯定

2016-12-22 • 學生生活

全國微電腦創作競賽  電機系研發獲肯定

圖/研發智慧購物車的同學、老師受邀台北資訊月參展。(李韙丞、洪士婷提供)

輔仁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於105年度全國微電腦應用系統設計創作競賽中,從上百組隊伍中脫穎而出。電機工程系這次共有兩組隊伍參與競賽獲得佳績,分別為「電機隊─超低待機功耗遙控鐵捲門系統」、「購物狂的異想世界─Shopping Mall GO物車」,皆奪得第三名的殊榮。
 
「Shopping Mall GO物車」意指「智慧型購物車」,由電機系指導教授蔣欣翰及電機系同學吳啟鴻、黃至正、李韙丞、洪士婷共同研發;該購物車能追蹤使用者並防止移動中發生碰撞意外,同時能結算商品的金額,完成自動結帳服務。消費者只要利用人臉辨識系統,便能登入使用者介面,並透過物聯網辨識購物車的位置,也能提供優惠的商品訊息傳達給使用者。

智慧型購物車上擁有深度攝影機、雷射測距儀、紅外線系統、RFID感應器等精密儀器。李韙丞想起當時的評比階段時說:「當時評審砲火四射,批評大於讚美,最終蠻意外獲得第三名的佳績。」從研發到設計耗時近一年六個月,黃至正表示,最困難的是軟、硬體的整合,因為寫程式要相互配合,遇到瓶頸時也會跟蔣欣翰教授討論,或是上網找尋相關資料;智慧型購物車得到產學合作的機會,也獲得資訊月的重視受邀到台北世貿一館展覽設攤。
 
超低待機功耗遙控鐵捲門系統,是由電機系教授蔡政鴻及電機系同學張書華、張珈榮、林和儒、陳柏臻研發設計;一般市售的鐵捲門在待機時耗電量須花上1W到3W的功耗,但透過電機系同學研發的微電腦系統,能夠降低交直流轉換的損耗,使鐵捲門在待機時功耗近乎為零,降低97%以上的待機耗電,以達到環保、省電的需 求。
 
鐵捲門節電系統的設計理念,是將交直流轉換的時間縮短,一次性把電存起來,再讓電慢慢的消耗。張書華說:「因為蔡政鴻教授的研究論文有提到交直流的轉換,因此將該理論轉為實務。」陳柏臻補充,簡單來說就是在鐵捲門待機時,進行省電控制,理論雖然簡單但做起來很困難;該研發也經過多次測試發揮最大省電功效,在硬體上也下足功夫,張書華表示,一開始不太瞭解鐵捲門的運作,直到後期連遙控器都是自行製作;而談到最大的收穫,張珈榮說:「因為這次的研發,學習到雕刻機的技術及運用,這也是在課堂中學不到的。」【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浩瀚】
 
 
Shopping Mall GO物車成果展示:https://goo.gl/qfKPWC
超低待機功耗遙控鐵捲門系統成果展示:https://goo.gl/18PIq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