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交大智慧醫院合作研討會 智慧輔醫更顯具體

2016-12-29 • 健康醫療

輔大交大智慧醫院合作研討會  智慧輔醫更顯具體

為深化雙方合作共識,輔仁大學與交通大學12月28日二度舉辦合作研討會,邀請交大教授與輔大醫院主管進行智慧醫療專題演講,並透過分組討論聚焦輔大與交大具體合作可能,針對智慧醫院主題提出醫院應用之可行方案。

開幕式首先由輔大主持人─主任秘書吳文彬及學術副校長袁正泰,歡迎交大教務長盧鴻興帶領的各系所學者專家及現場貴賓。袁正泰表示,本次研討會與交大交流,希望輔大與交大各執所長來互補,輔大有人文設計、理工向交大學習、醫院與輔大結合,謝謝在場的諸位在寒流來襲的今日帶來溫暖。

交大教務長盧鴻興說,兩校互補是這次合作的重點,交大也規畫要在新竹建立醫院,需多向輔大學習,而交大過去引領IC產業推動,希望醫療同樣成為一個新的產業,以醫院來推動台灣的下一個產業。

輔大附設醫院院長王水深則說,盼雙方共同合作,先一起完成輔大醫院,再一起合作交大醫院。打造智慧醫院是我們的目標,例如有迎賓機器人,能夠迎賓、自我介紹、看病免填寫資料完成資料測量與登錄、後指引病人或家屬到診間等等,可以有一個向媒體展現這是輔大交大合作成果,讓交大成就能在輔醫呈現。 

上午的專題演講首先由輔仁大學教授江清泉醫師發表。江清泉以骨科專長為本,談設計思考的主題,產品應從需求及設計面出發。例如因應骨科病人的需求,與輔大織品系教授鄭靜宜合作研發出的拉鍊石膏,不僅排除鋸石膏時伴隨而來的醫事爭議可能,戴石膏過程可以調整施加壓力並監測,免除病人血液循環不良導致攣縮的問題,當然也有特殊纖維材料使之內部舒適、外部防水,更具穿脫便利性。另外江清泉也拋出其他設計理念及台灣的SPARK計畫參與等想法,引起討論與共鳴。 

交通大學教授宋開泰則是著重於智慧機器人運用,透過展示影片向現場來賓解釋機器人可以達成的動作與醫療上的協助。例如機器人可以做為一個走路的輔助器,以偵測走路對象的移動速度,因應需要的步速及定位穩固等;如果作為穿戴裝置套在走路對象的腿上,則可以支撐上肢或下肢所需使用的力量;如果作為一個手術機器人,可以有內視鏡頭自動偵測追蹤手術部位,無需人工移動鏡頭等等。從數位化到機器人化,醫院內可以運用的機器人很多元,輔助、復健、引導、甚至遠距醫療,或做為病房的小幫手,都是有可能的。

BenQ集團智慧健康醫療事業部經理紀傑仁談智慧醫療的相關運用,從智慧藥櫃、AutoCPR、臥床狀態監測、接待護理機器人、智能護理工作車等,甚至到與量販通路開發的健康生活站,可以在量販通路擺設,民眾站上去就得到測量數據,進而推薦健康促進的食品及引導銷售櫃位,還有附近可提供醫療諮詢與服務的醫療場所等。

下午的分組討論,則分成醫材研發、機械研發、產業合作三組,分別針對不同面向,探討未來應用在輔大醫院的可能性與各類建議,直至預訂結束時間仍討論熱烈,兩校及參與貴賓多所收穫,輔大校長江漢聲也期望兩校可以激出火花,共享兩校資源。【輔大附設醫院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