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史家周刊紙本特刊《史命》 趣談歷史普及

2017-01-10 • 學習資源

史家周刊紙本特刊《史命》  趣談歷史普及

輔大歷史系學生所創辦的《史家周刊》邁入第五屆,發行電子期刊超過200期,2016年12月推出紙本特刊《史命》,邀請系上教授和學生寫稿,希望推廣歷史普及的理念,用輕鬆多元化的方式來詮釋歷史。
 
《史命》總編輯羅羿萍(歷史四)說,《史命》不只是《史家周刊》的刊物,而是整個歷史系的代表刊物。這次的特刊共分成四個專欄,包括聖誕專欄、歷史普及、史園專欄和征稿,征稿包括史事評論和歷史小說。
 
副編輯洪芷翔(歷史四)表示,《史命》主要的宣傳點是「歷史普及」這塊,為了讓讀者了解歷史並不是很死板的東西,他們不僅專訪許多歷史系教授,還訪問到《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的創辦人謝金魚(本名謝佳瑩),請他們來談歷史如何應用於生活以及社會。
 
另外,《史命》其中一個專欄史園是有關「史園文創獎」,這個獎由進修部歷史系校友林明德(民國66年畢)贊助成立,為的是鼓勵歷史系學生進行文化創意的發想與設計。洪芷翔說,史園文創獎告訴大家可以用小說、微電影及書籤等來呈現歷史,這和《史命》推廣歷史普及的理念相契合,因而在刊物中特別介紹。
 
羅羿萍和洪芷翔大一的時候就進入了《史家周刊》,那時《史家周刊》因為不是正式社團,無法向學校申請經費,又有電子刊稿量的壓力,一直都不被看好;當他們決定要發行紙本的時候,創刊的學長姐給予了很大的鼓勵,也建議他們去尋求系上支援。
 
歷史系系主任林桶法在知道史家周刊有辦紙本的想法,十分支持,並從系上撥款一筆經費。中國聖職單位、歷史系學會以及文學院秘書袁小涓也以個人名義捐助。中國聖職單位老師何基蘭表示,歷史系的學生在課業忙碌中做出這樣獨特的刊物,介紹了歷史系的理念與特色,非常不錯,因而贊助他們印刷經費。
 
羅羿萍說,史家周刊一直尋求和別的系合作,下一期的刊物,他們希望能和中文系、哲學系合作,未來希望其他系所的同學也能投稿;洪芷翔也表示,歷史系其實可以和輔大很多系所結合,例如影像傳播系,之後希望把《史家周刊》拓展成全校性的社團,讓輔大師生都可以參與。【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