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化生放核訓練中心參訪 理工學院交流破冰

2017-01-16 • 輔仁教育

化生放核訓練中心參訪  理工學院交流破冰

輔仁大學理工學院教授群1月10日在院長李永安率領下,透過軍訓室主任文上賢將軍的安排,前往陸軍化生放核訓練中心(以下簡稱化訓中心)進行參訪。除參觀實驗室設施外,並相互交換意見,為兩校的學術交流開啟新頁。
 
化訓中心的前身是陸軍化學兵學校,為國軍從事化學、生物、放射性、核子(chemical, biological, radiological, and nuclear, CBRN)檢測防護及作戰應變之專業單位,除具備偵檢、消除之大型機具車輛外,更設有大型實驗室從事各項檢驗分析與學術研究。多數軍、士官具備碩、博士學歷,在理工領域卓有專長;然而,由於地緣關係等因素,本校理工學院始終無緣與其進行學術交流、相互切磋。甫於去年11月調職本校的軍訓室主任文上賢將軍正巧是由化訓中心指揮官轉任,居中牽線促成本次參訪交流。
 
理工學院院長李永安、副院長梁耀仁與環安衛中心主任吳文勉率領化學系、生命科學系主任及教授群,前往位於桃園八德的化訓中心,承蒙現任指揮官龐將軍的熱情接待,雙方交換紀念品後,便開始充實的參訪行程。首先造訪「核化分析檢驗館」,負責人陳上校為輔大師長詳盡解說實驗室的各項儀器設備、特色與技術能力,包括環境污染檢測、重金屬分析、毒化物檢驗(包含化學戰劑、工業毒化物、蔬果殘留農藥及食品安全檢驗)與輻射檢測等,甚至有價值新台幣上千萬的精密儀器,在國內學術界都是難得一見的設備。
 
接著在會議室進行雙方的交流座談,會中提及化訓中心為精進國軍較為欠缺的生物檢測防護能力,正在計畫籌建生物實驗室,本校教授亦不吝提供寶貴參考意見,以協助化訓中心完善設備需求。
 
本次參訪在和樂融融的氣氛下結束,對雙方而言收穫最多的,當屬建立了彼此交流互動的管道。未來或有機會邀請化訓中心教官前來本校為理工學院學生演講,除專業知識的講述外,更可提供本校學生畢業後投身軍旅、至化訓中心一展所長的相關資訊;同時也為兩校在理工領域的學術合作開展無限的可能性。【輔仁大學軍訓室教官楊皓程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