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織品系獨立成院 強化未來競爭力

2017-01-24 • 輔仁教育

輔大織品系獨立成院  強化未來競爭力

輔大織品服裝學系希望獨立成院的提案已經延宕多年,終於在105學年度第二學期校務會議中,以138票同意、2票反對獲得通過。待今年3月董事會議通過後,在今年8月1日成立織品服裝學院。學院包含織品服裝學系、博物館學研究所和品牌與時尚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
 
輔大織品系成立於民國59年,當時是由家政營養學系衍生出來全國唯一的織品服裝學系,由聖神會德籍修女羅麥瑞擔任創系主任,隸屬理學院。民國83年時向教育部申請織品設計、服裝設計及織品服飾行銷三組且獨立招生,同時成立民生學院。
 
民生學院院長蔡淑梨,也是教導織品系行銷組的教授,她說,織品系三組所學的知識與技能是完全不同的領域。織品設計是上游,包括針織、梭織、印染與毛衣的技術;中游是服飾設計,包括服裝設計及飾品設計;下游是織品行銷,注重行銷與品牌能力的訓練。三組學生上的課、所受的訓練都不一樣。因此過去一直以來才希望成立三系,好讓每一個系有足夠的資源,發展出獨特的競爭優勢。
 
輔大目前以院為責任制,一切資源與發展需要有清楚的定位才較容易取得資源。蔡淑梨說,自己當民生學院院長一年半,發現織品系和其他四系性質不同。兒童與家庭學系、餐旅管理學系、食品科學系與營養科學系,目的都以健康、幸福為主,但織品系卻以設計、品牌為主,是完全不同的領域,因此分開後對兩院的形象及發展也較能聚焦。
 
國外相關的織品或服裝教育單位,不少直接就是一個學院,甚至成為一個學校,例如北京服裝學院、日本文化大學、法國IFM及美國FIT皆是以校為單位,因此定位形象非常清楚。蔡淑梨說,輔大織品服裝系有47年悠久的歷史,學生超過1100人;而系上的中華服飾文化中心擁有超過一萬件的珍藏,創意創新研發中心也不斷為產業研究發展新的產品,在業界的評價很高。「但我們只是系,出去就比人家矮了一截,要跟外面談跨院、跨校的合作,因為不對等,常處於不利的地位。」
 
蔡淑梨認為,織品獨立成院後,能有獨立的發展策略,在學術方面成立未來發展領域的研究中心,有研究就有產出,也會擁有更多產學合作的機會;在教學方面,透過服務學習體現專業能力,培育具有人文素養與社會關懷的學生。她說:「織品系一向都很努力,是學校標竿系所之一,如果變成院之後,會把更多資源帶進學校,和校內不同的學院分享資源、進行跨院合作,同時也期許在創新的領域成為領頭羊。」【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