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逾兩百位僑陸生參與祭祖 感謝祖先迎春節

2017-01-24 • 學生生活

逾兩百位僑陸生參與祭祖 感謝祖先迎春節

為感謝中華民族列祖列宗,輔大僑生及陸生輔導組於1月14日在利瑪竇大樓舉行「僑陸生春節祭祖暨感恩餐會」,由輔仁大學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教育部教育參事劉慶仁、僑委會專門委員許世榕及本校師生代表學務長王英洲等師長帶領210位僑生及陸生,拜祭及感恩中華民族列祖列宗,並一同參與感恩聚餐,氣氛熱鬧。
 
適逢歲末年初及期末結束,僑生及陸生輔導組於1月14日在利瑪竇大樓地下演講廳舉行「僑陸生春節祭祖暨感恩餐會」活動,秉承中華民族「慎終追遠」的優良傳統和傳承恭敬上天、效法祖先的懿行美德。
 
祭祖典禮由輔仁大學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擔任主祭,教育部教育參事劉慶仁、僑委會專門委員許世榕和本校師生代表學務長王英洲擔任共祭。僑陸組組長薛淑文、僑聯會會長、陸聯會會長及各地區同學會會長擔任陪祭;在馬來西亞僑生柳傑昇朗讀完祭文後,聶達安神父向中華民族列祖列宗上香、獻花、獻酒和獻果,並帶領全體210位僑陸生向祖宗牌位進行三鞠躬禮。
 
除了祭拜祖先外,有同學亦在祭祖典禮上感恩系所、僑陸組和朋友。來自馬來西亞的蔡倩薇(心理碩二)表示很幸運在輔大遇到了很好的師長和朋友,感謝他們的支持與陪伴,這亦是她選擇繼續留在輔大修讀研究所的原因,也希望大家「能遇到屬於自己的幸運」;而來自中國淅江金佳成(景觀四)感謝輔大景觀系以專業背景帶領毫無基礎的自己走向專業,以及感謝像台灣的家一樣的僑陸組長期的陪伴和支持,亦感謝「那些與景觀系同學們徹夜不眠在系館看日出的難忘日子」,他會珍惜在輔大的經歷,在心裡留存。
 
祭祖典禮結束後,活動移師至利瑪竇一樓進行感恩餐會,主題為「馬戲團」。餐會活動內容豐富,除了有豐盛餐點外,活動更邀請了現為專業街頭藝人的輔大校友到場進行馬戲團表演。而各地區同學會也準備了不同形式的表演,來表達這一年來的經歷與感恩。
 
此外,僑陸組同場頒發「僑生學行優良?學金」予8名優秀僑生;現場亦設有摸彩活動,由於各大獎項實用性及價值皆高,讓台下的同學們興奮不已。負責頒獎的師長們更即場發揮主持功力,與台下學生打成一片,氣氛熱鬧融洽。
 
對於「僑陸生春節祭祖暨感恩餐會」漸漸成為輔大僑陸生們的傳統活動,薛淑文表示,春節為華人重要節日,希望藉著祭祖活動,讓外來的僑陸生能在輔大聚在一起團圓過年、送舊迎新;而出席的同學們紛紛表示很開心能參加活動。
 
來自馬來西亞的梁俊杰(社會三)說:「感謝僑陸組辦的這個活動,讓來自各地的大家能在期末後聚在一起開心度過一天。」連續第三年參加活動、來自福建的黃羽珩(資工三)表示:「不管幕前幕後還是參與者,都用心準備。而參與者不管有沒有抽到獎也玩得很開心,而且祭祖活動亦是必要的,要感謝祖先和擁有感恩的心。」
 
港澳同學會(港澳會)會長、來自澳門的鍾偉杰(金企二)表示,他除了跟來自五湖四海的僑陸生開心地度過一天外,也透過這次聚會向各個地區的同學會學習各會內部不同的氣氛和凝聚力,截長補短,再應用在港澳會當中,讓港澳會在未來能凝聚更多輔大港澳生,和吸引更多同學參與港澳會活動。【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黃翠儀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