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理工學院社會關懷課程走進偏鄉 將教科書變動畫

2017-02-13 • 學習資源

理工學院社會關懷課程走進偏鄉 將教科書變動畫

圖/輔大理工學院師生與介壽國中孩童合影。(理工學院提供)

為能解決資訊落差、偏鄉資源的不足,輔仁大學理工學院與偏鄉關懷中心、服務學習中心共同合作,在105學年度推出新課程「科技與社會關懷」,希望能結合理工學院科技領域與專業特色,落實在偏鄉教育中。
 
科技與社會關懷課程規劃設計上特別有巧思,除了基本的專業課程講授外,還聘請專業動畫講師教導影像製作的技能,同時也安排社會關懷教育講座,讓修課同學在課程中反思「教育、服務、偏鄉」的課題。此外也與偏鄉關懷中心合作,學生們必須在課程外與偏鄉的國中生進行「遠距課輔」,設計上相當多元。
 
值得一提的是,同學在修課最後須完成2至3分鐘的專業動畫懶人包發佈,針對國中生的課程內容製作一個有趣的故事,把生硬的教科書知識轉變為充滿吸引力的影像動畫。理工學院院長李永安表示,「科技與社會關懷」的課程對象為偏鄉的國中學生,然而偏鄉孩童要落實科技教育不大可能,因此開設這堂課就是希望解決偏鄉的數位落差,同時修課的大學生也透過設計教案及動畫製作一再學習。李永安說:「動畫的教材本身就非常不容易,要站在偏鄉孩童的視野,去製作讓他們能輕鬆理解的內容,光是這點就對修課的同學極具挑戰性。」
 
此外,理工學院也特別安排一日的時間,與桃園市復興區介壽國中學生進行相見歡活動,大學生透過參訪機會與介壽國中師生接觸,便能更加瞭解偏鄉上資源不足與學習的困境,並在活動現場進行小型的動畫成果發表,讓介壽國中的師長、學生給予反饋意見,使動畫成品更加精良;由於復興區主要為泰雅族部落,這次的參訪讓同學們充分瞭解泰雅族原住民文化,同時也走訪當地天主教教堂落實人本精神。
 
談到修課的同學,李永安也說:「學生從構思到佈局、從動畫設計到腳本設定,這些都是不容易的工程,並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訓練發表,學生也學習到課程外的第二技能。」至於課程的未來,李永安則表示,新課程走過第一次,短期間這些動畫會給予介壽國中教學用,長期則會希望動畫累積到一定的數量後,建立建全的資訊庫提供全國國中,讓服務、教育更加全面性。【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浩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