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57外籍高中生來台交流 南腔北調PK在輔大

2017-03-06 • 學習資源

57外籍高中生來台交流 南腔北調PK在輔大

圖說:國際交換生中文賽個人組冠軍陳高(巴西)

3月5日在輔大淨心堂舉辦扶輪社(3490區)華語成果展。由來自17國的國際交換高中生共57名,每個人身上充滿了全球移動的活力,熱情又具國際視野,活潑大方,幽默十足,並且敢秀中文。在全新的語言文化環境,讓他們體驗長達1年的台灣學習生活。輔大提供場地讓他們展現活力,運用多媒體,結合相聲的說學逗唱,一整個下午,笑語不斷。
比賽第一名是來自巴西的交換生陳高,濃眉大眼的陽光男孩,短短半年,中文運用自如,只是中文的音調苦了他,問他幾個人,回說「就是1個人」,被誤會為「91個人」,解釋「其實1個人」,又被聽成「71個人」。學習中文的過程,天天驚喜,他的善用比喻,獲得個人組冠軍。
  團體組的冠軍則由來自三個法、日、巴西國家的同學:程飛、牛雄介、黃韋恩,三個人破除國界,透過旅行者的角色扮演,細心觀察台灣的生活、人文、風俗、美食,以戴斗笠結合成三口相聲,深入觀察台灣的衣食住行和背後的想法,超越大學生的視野,凝聚精髓表現在比賽中,創意十足,一致獲得評審的青睞。
  今年的國際交換生巴西和墨西哥特別多,共有20多人,幾乎占據一半,活動力特強。主辦單位國際扶輪社說,法國、泰國、日本的同學表現也不遑多讓,今年的接待家庭以新北市、基隆、宜蘭、花蓮的為主,很多家庭不會英文,直接挑戰這些學生的適應力。透過比賽,可以明顯看到全球17個國家的高中生樂於走出去學習,父母也勇於放手。
副校長李天行歡迎他們分享台灣經驗,也分享自己在泰國旅遊的小故事:由於菜單只有泰文,想點雞肉,於是畫了一隻雞,但店員卻誤認為是鴿子,雖是笑話,卻凸顯語言的重要性,更得深入文化的肌理,才能迎接全球化。他稱讚這些國際小尖兵的人生壯遊,少年十五廿時,就能走遍地球,學習了語言,體驗了文化,更交到了好朋友,這是人生重要的歷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