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胡潔雯返校開設戲劇治療坊 助癌友抒發心靈

2017-03-07 • 校友新聞

胡潔雯返校開設戲劇治療坊 助癌友抒發心靈

2月15日下午,法國校友會會長胡潔雯返台開設「你是光,但我想送你一顆太陽」戲劇療癒工作坊,特邀15位輔大勇源乳癌基金會病友、家屬及對戲劇治療有興趣者,共同紓解生活壓力,透過一連串戲劇活動,尋找生命中的抒發管道。
 
在國璽樓9樓的木地板教室中,胡潔雯從破冰小遊戲、發聲吼叫暖身運動開始,帶領15位參與者模擬母親腹中的胎兒開啟感官、蒙著眼睛讓睜眼的夥伴引領、用陌生的土著語搭配誇張肢體動作嘗試溝通,讓他們逐漸敞開身心、紓解壓力,最後利用竹竿、布、面具等物件,在戲劇中讓素不相識的參與者們彼此連結。
 
胡潔雯是現任法國校友會會長、輔大中文系畢業校友,也是旅居法國30年餘的戲劇治療工作者。當年懷著「文藝夢」的胡潔雯,在台灣小劇場興起時誤打誤撞進了戲劇圈,憑著法語專科背景和對戲劇的熱情到巴黎開闖,取得戲劇學士。
 
結婚生子、定居法國後,由於長子出現口語障礙,胡潔雯投身於語障協會,藉由戲劇活動的帶領,幫助語障青少年學習,卻從中發現自己缺乏專業知識,毅然決然繼續專攻藝術治療碩士,卻又在快拿到碩士學位時發現罹患原位癌。因緣際會在某個聲音療癒工作坊中,吶喊出心中鬱積的痛苦後,她選擇平靜地接受子宮及乳房切除手術。
 
「這次回來是為了還願。」曾罹患子宮頸癌及乳癌的她,深刻體會到癌症除了由遺傳等外在因素引發,更是因為內心鬱結而產生,胡潔雯特地返台,為癌症病友設計戲劇治療體驗活動,渴望幫助病友緩解內心不快。
 
胡潔雯在工作坊尾聲邀參與者圍圈就地而坐,向彼此自我介紹並分享參與活動的心得。許多病友表示,積蓄已久的鬱悶都藉由活動發洩出來,更反思自己和家人之間的關係。不只病友,與會的心理所學生、管理學院師長也表示活動十分紓壓,還能瞭解何謂戲劇治療,令人難忘。
 
面對許多參與者依依不捨,直說還想再參與,胡潔雯表示,10月返台時,希望能開設帶領參與者接近山林的療癒工作坊,目前仍在規劃中。【輔大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唐芝妍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