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理工營實踐創客教育

2017-03-07 • 學生生活

輔大理工營實踐創客教育

輔大創客神域團隊以及理工學院在今年寒假共同舉辦理工冬令營,兩梯次共吸引40名國中生參與,透過「手作」,實踐「創意」。藉由寶可夢3D列印設計、遙控車製作、程式碼教學等課程活動,讓參與者能夠從實作中認識創客,啟發學生在每個活動上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及創造力,呈現出獨一無二的作品。
 
創客神域團隊由4名來自軟體工程與數位創意學士學位學程和中文系的學生組成。懷抱對創客教育和舉辦活動的熱情,因專案管理這堂課,在軟創學程主任范姜永益的鼓勵下,舉辦了這次的冬令營活動。
 
雖然團隊具有相關專業背景,但有些課程並非學院的領域,因此也會請教相關科系老師協助、外聘系上同學共同參與授課。營隊活動期間發生3D列印機出問題、廠商做錯零件的小插曲,多虧助教以及其他科系老師的協助,才及時解決問題。
 
第二梯次學員的驚人學習力令團隊印象深刻,除了熱情參與每個活動,學員對於作品的創造力更超越了他們的想像,甚至有程度不錯的學生能快速學習操作的原理,李亞柔(中文四)回憶道,這位學生可以在半小時內自己完成一天全部教學的東西。
 
另外,她也發現老師對學生有很大的影響,例如在寶可夢3D列印彩繪的設計上,每組成員的作品都會呈現當組助教的風格。
 
雖然舉辦營隊的過程艱辛又波折,但是創客神域團隊仍期盼創客教育能夠一直延續下去,未來想要把營隊擴大舉辦,與更多不同科系合作規劃舉辦創客密室逃脫活動。
 
鍾佩芷(軟創三)表示,營隊可以讓國中小學生提早接觸手作創意,透過實際操作能把所學的知識創作實踐,或許能讓學生知道資訊有很多有趣的呈現方式,產生更大興趣。
 
而Mai(軟創三)也說,將大學的相關課程融入營隊活動中,國中生可以透過營隊提早了解理工科系在做什麼,若能幫助他們從小就找到自己的興趣方向,也是不錯的收穫。【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林君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