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道士獲教宗獎學金 輔大創宗教多元模範

2017-03-17 • 輔仁教育

道士獲教宗獎學金 輔大創宗教多元模範

輔仁大學105學年度校慶感恩慶祝大會上頒發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獎學金,表彰學生體現本校宗旨、目標、特色,落實德、智、體、群、美五育與全人教育之理念。遴選標準除了成績外,更以學生的人際相處和具體服務事蹟為依據,每筆獎學金額5萬元,是輔大的最高榮譽獎學金。
 
獲獎同學中,進修部宗教系四年級李和樺穿著傳統道袍上台受獎,顯得格外醒目,年紀輕輕才22歲的他,就已當上中華道教總會青年會會長。
 
李和樺在課外服務學習有相當傑出的表現,2016年2月南台灣大地震時,維冠大樓倒塌造成百人罹難,他便自願前往災區協助亡魂超渡;平時他也積極為流浪動物、貧寒家庭處理殤事功德。雖然李和樺的道教信仰與輔大的天主教信仰不同,但無私為社會服務的精神,成為李和樺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的獲獎主因。
 
談起對獎學金的規劃,李和樺表示,他希望可以投資在道教的研究或是道教儀式的學習上。他說:「明年畢業,我還要去台東學唱腔三年,或許這筆錢就可以適時地運用。」
 
李和樺在道教的學習主要拜師於雲林及台東的門派。他曾於台北拜師,但經歷一段時間後,他清楚知道那並不是他想要鑽研的派別。因此在學習的過程中也曾被人認為是半途而廢、叛徒等。李和樺表示,這就是別於學校的社會現實面,重要的是保有自己的實力,不要被別人看輕就好。儘管他現在大致上已學成,但仍謙虛地跟別人說自己只是學徒。
 
談到校內與校外的學習歷程,李和樺認為學校老師教的內容偏理論,即使提供大量與道教相關的資料,也都較為粗略的概念。但他表示,所有的東西都是學習的過程,藉由這些體驗,會更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因此不管最後選擇走學術或實務,都不能輕易評斷其好壞。李和樺說:「不管好安排壞安排,要相信都是對你最適當的安排。」
 
李和樺具有中華道教授職認證的證書,但雲林的老師告訴他,證書僅為對「人」的一種證明;實際上,一個道士的功夫如何,反而是取決於對自己或神鬼的負責與尊重態度。他說:「一場儀式不管做得好或不好,重點是不要亂做,把會的東西都拿出來做就好,不要為了想要創新而胡搞。」
 
李和樺認為,穿著道袍的道士從天主教神父的手中,獲頒這個獎項,是相當具歷史性的一刻,他說:「我認為這對輔大來說,是一種進步。」代表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獎學金已跳脫輔大這間學校,而是象徵羅馬教廷所頒發的獎項,呈現出全新的宗教多元。
 
李和樺希望對輔大、對他個人的歷史而言是雙贏的局面,彼此也都留下值得紀念的回憶。同時更讓大家知道,輔大不是只願意頒給天主教信仰的學生,而且讓社會更好的宗旨,其實是不分宗教、不分你我的。【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