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103全大運》正面對決 擊劍團體項目再拿下一金一銅

2014-05-22 • 輔仁教育

103全大運》正面對決 擊劍團體項目再拿下一金一銅

103年大運會採訪小組江貞億記者報導

五月二十一日上午在中正大學體育館舉行擊劍最後一天的團體賽程,輔大擊劍隊在公開組女子軍刀團體項目奪下了一金,一般組女子鈍劍團體項目拿下了一銅,以及精神總錦標第二名。三天賽程下來共獲得了一金一銀三銅的好成績,為輔大多增添了五面獎牌。

輔大共報名了一般組女子鈍劍團體、公開組女子鈍劍團體、公開組女子軍刀團體這三個項目。因為最後一天的賽程奪牌聲勢最高,導致開賽前選手們都相當緊 張。賽前周青煒教練特別叮嚀選手們,由於團體賽打的是45點,比的是兩方的持久性及專注力。同學們只要盡力而為不愧對自己平常的練習就好,不要將得牌與否 過於放在心上。由於前一天沒有賽程,擊劍隊們在適當練習過後,全隊一起去嘉義火車站旁的錢櫃唱歌放鬆心情,就是希望選手們能在最沒有壓力的狀況下,將狀況 調整到最好,才能應付最後一日的高壓比賽。

DSC_4596
周青煒教練全神貫注

一般組女子鈍劍團體由蕭洛琪(義文三)、柳澤萱(義文三)、何岡娗(織品三)、張家慈(食科三)出賽,初戰對上東吳大學,以45:18的成績獲勝, 進入四強。準決賽出戰銘傳大學,由於兩隊實力相當,教練們要選手們更要求自己的穩定性,將戰術打出來,也不要怕失分。一開始原本保持領先,但在第三輪張家 慈上場後,開始被對方趕上,之後便一路落後。最後一棒蕭洛琪開始追分,擊出一波6:1攻勢,但因為雙方比分差距過大,時間限制下無法繼續追趕,終以 40:25落敗。

殿季賽與政治大學爭奪銅牌,輔大雖一路領先,但最後一輪的5分拿得相當辛苦。最後一棒蕭洛琪前天比賽受傷,今日負傷上陣,比賽中途又不慎扭到腳踝。 蕭苦撐著繼續比賽,將最後一分拿到的同時,場邊輔大同學歡呼不已,一般組女子鈍劍團體拿下銅牌。賽後蕭表示,由於肌耐力不足,導致常有受傷狀況,往後會再 加強這部分,讓自己更有對抗性。

DSC_4686
蕭洛琪比賽中不慎扭傷

DSC_4719
一般組女子鈍劍團體獲得銅牌 柳澤萱、張家慈、蕭洛琪、何岡娗(由右至左)

公開組女子鈍劍團體、公開組女子軍刀團體都由吳宜瑾(運管二)龐蕙儀(運管二)、沈文晴(競技一)、陳奕妡(競技一)出賽。鈍劍、軍刀主要差異是軍 刀可以用刀刃部分來得分,因此選手的動作與攻擊是非常迅速的;鈍劍則是只能用劍尖來得分。另外軍刀的攻擊有效範圍也比鈍劍來得大,兩個項目有其差異性,但 只有陳奕妡主練鈍劍,其他三人都是練軍刀。報名鈍劍團體賽是為了讓選手能有多點經驗,主力還是放在軍刀團體項目。

兩項公開女子團體賽都各只有輔大、台體大、北體大三間學校報名,故只取第一名。公開組女子鈍劍團體以33:45輸給台體大。公開組女子軍刀團體輔大 則是種子隊,只需要打贏一戰便可拿下金牌。對上台體大,除了第二棒沈文晴稍微落後,其他棒次都是一路領先,最終便以45:30獲勝,笑納金牌。

DSC_4731
公開組女子軍刀團體獲得金牌 陳奕妡、龐蕙儀、吳宜瑾、沈文晴(由右至左)

[Read More/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