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0學分「好課」 學以致用又實用

2017-03-17 • 學生生活

0學分「好課」 學以致用又實用

社會系的一堂好課,教上課不教的,卻是學生最想學的。「好課」團隊透過面對面教學,讓學員學會各種軟體技巧,彙整報告目錄、頁碼,讓整份報告變得輕鬆上手、整潔美麗。「好課」旨在開設一門系上沒有但實用的課程,強調以系為分界,讓學生能從自己的經驗出發,學以致用,一起創造出屬於各個系所的「好課」。
 
團隊隊員許瑀芹(社會四)原先擔任社會系統計學的助教,在協助大一學弟妹做報告時,發現到排版、格式總有出錯,似乎把報告寫好是一件困難又複雜的事情,於是運用在廣告系雙主修所學,開設首創「好課」。
 
許瑀芹說:「一開始也不是想說要規劃一學期的課程,只是想分享幾堂課,後來有蠻多肯定,所以變成現在這個規模。」她表示在一個月構思、討論過程中,受到許多人幫助。社會系系秘書洪雅萍在聽到團隊想法後,立刻幫忙確定電腦教室,讓課程有固定場地;廣告系助教丁久容也全力相挺,讓團隊在場地、設備、經費上有了起步的機會;社會系系主任戴伯芬更讚許「好課」團隊想法,鼓勵團隊參加自主學習競賽。
 
許瑀芹與潘柏全(廣告三)因廣告系課程結緣,發現兩系在意的作品呈現方式大不同,因此產生合作契機,誕生好課團隊。後來,廖怡理(社會四)也加入團隊,擔任網路發文小編;曾竣穎(社會系碩一)則發揮所長,上台教學。團隊發現沒有老師與學生關係,同學在上課過程中發言更踴躍,學生不是討厭上課,只是缺乏一堂量身訂做的「好課」。
 
原先預計15人上下的小班,卻有25個人報名,報名人數完全超乎預期。學員跟著團隊設計的學期課程,學習有關Word、PPT還有威力導演等軟體應用,6月21日將舉行期末發表,讓學生可以有一次公開發表練習的機會。【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林慧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