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培養孩童興趣 首屆生態營動手玩自然

2017-03-27 • 學生生活

培養孩童興趣 首屆生態營動手玩自然

輔仁大學生命科學系所首次舉辦「生科生態營 動手玩自然」,於2月6日展開為期三天的寒假營隊,招收56名國小四到六年級的學生。因考量孩童安全問題,活動不提供住宿,使家長放心不少,加上課程內容多元豐富,學童報名人次在短時間內額滿。
 
總召林欣潔表示,生命起源課談到史前生物、恐龍大滅絕等內容,反應相當熱烈。經由淺顯易懂的介紹,再配以手做實驗課,讓小朋友體驗穿著實驗衣、戴護目鏡,進入實驗室實際操作實驗,在新奇的感受中學習新知,並留下深刻印象。

部分課程需在實驗室進行,所以招收人次上限為五十六名學童,分為八組,每組有兩位隊輔。系主任蘇睿智也很支持營隊,他與系上其他三位教授參與營隊的指導與教學,系秘和助教們則提供實驗所需的配備,有些甚至無條件送給他們使用,期許營隊明年可以繼續辦下去,從中幫了不少忙。

人體器官及疾病的課程,讓小朋友透過培養皿實驗,培養出自己手中的細菌;植物課讓小朋友在輔大校園內採集目標植物,再自己動手做成葉脈標本,並將香氛植物的精油萃取出來,自製手工肥皂,讓小朋友們帶回家,與家人分享成果。
 
營隊主要想傳達,許多生活上的應用,都跟生科系有關,不像外界所認知的,未來職場出路狹隘。課程不僅培養孩童的興趣,也破除家長的迷思,林欣潔說:「不只讓小朋友了解,也讓家長了解,生科系到底在做什麼。」
 
除了教育孩童與家長,營隊也帶給負責籌辦的學生們滿滿的收穫與感觸。副召謝心仁回憶起這段經歷表示,打從第一天見到小朋友開始,她就發現大家事前所擔憂、演練的,都遠不及小朋友真正帶給他們的困難和挑戰。
 
不過他們在三天營隊裡,漸漸學會了如何和每個小朋友相處,更學會如何在大團體的吵鬧中做出取捨,才能顧及到所有孩子。謝心仁語帶欣慰地說:「一個生態營,從零到有,我就像是看著一個孩子出生,並將他拉拔長大,心中百感交集,雖然疲累卻也充滿成就感。」
 
生命科學系在過去就有舉辦營隊的計畫,但礙於人手不足等問題,遲至今年舉辦。由於是第一屆,還有很多人不知道這個營隊,造成系上參與人數有限,加上生科系課業繁重,籌備期逢期末考,同學們苦於無法將時間與心力全投注在活動上。幸好隨著營期越來越接近,班上同學齊心一力,積極找來自己的直屬學長姐幫忙,營隊得以順利舉辦。【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