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那些電影教我的愛情 簡短字句道盡人生道理

2017-03-27 • 輔仁教育

那些電影教我的愛情 簡短字句道盡人生道理

輔仁大學學生輔導中心為促進學生身心發展,提倡尊重生命、珍愛自我,以及學習與他人互動的技巧,舉辦一系列的心理衛生講座。第一場講座「那些電影教我的愛情」,3月15日於進修部地下一樓演講廳舉辦,特別邀請到知名部落客水ㄤ,跟同學們分享電影教會他的人生課題。
 
網路上超過百萬人追蹤的「那些電影教我的事」粉絲團,是由水ㄤ與水某這對夫妻所成立,兩人因電影結下緣分,更從討論的過程中,領悟到不少人生道理,並為每部電影寫下一句話,與粉絲分享感動。「人生就像是一部電影,精不精彩取決於你怎麼看,和怎麼感受。」水ㄤ特別強調,雖然他們為電影下結語,但一部片的好看與否,仍取決於自己看過後的感受,就像是人生一樣,必須要親身經歷,才會懂得箇中滋味。
 
他們創立粉絲團的契機,其實是因為三部電影。看完《午夜巴黎》後,他們規劃到巴黎度蜜月,並寫下「有些人不快樂。因為不是在追憶過去,就是在期待未來,而忘了活在當下。」;看完《一路玩到掛》後,他們效法主角,列出自己及兩人共同的人生清單,並寫下「你不需要從頭開始,只需要從現在開始。」
 
延續上述兩部電影帶來的感動,《忠犬小八》是他們最後決定開始寫部落格的關鍵。當時水某看著電影感動落淚,並將領養來的流浪狗小米緊緊擁在懷中,水ㄤ突然有感而發地說:「對你來說,牠可能只是你生命中的一部分;但對牠來說,你卻是牠的全世界。」或許只是一句簡短的話,卻將電影所要傳遞給觀者的感受,做了深刻的詮釋。
 
談起水ㄤ心目中第一名的愛情電影,就非《阿甘正傳》莫屬。從主角阿甘的身上,水ㄤ彷彿看見了當年的自己。他與初戀女友交往五年,後來初戀女友竟不告而別,他癡癡等候,沒想到再聯繫上時,已是女方要嫁他人的消息。因此他為這部片寫下「不要因為一個人願意等,就狠下心來讓他等。」畢竟阿甘是個虛構人物,像他這樣為愛無怨無悔的人,在現實生活中很少。藉由分享,水ㄤ奉勸讀者,一定要好好珍惜出現在身旁的每個「阿甘」。
 
資工一甲吳其亮表示:「水ㄤ每天分享的三部電影,除了會讓我想去一探究竟外,也教會我用更多元的角度,去體會導演的用心。」也讓他了解到電影不單單只是視覺上的享受,還能透過劇情反思其中的人生道理。林家嫻(新傳三)說,水ㄤ水某為每部電影寫下符合意境的句子,就像是為它們注入靈魂,讓我們在看到的當下,了解電影所要表達的人生寓意。
 
學輔中心實習心理師吳珍瑩表示,希望透過水ㄤ的演講,讓同學練習從自己的角度出發,在電影中找到屬於自我的價值。學輔中心也將繼續舉辦多元有趣的主題講座,歡迎同學踴躍參與。【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