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時隔七年首屆法語營 多元活動深入法國文化

2017-03-30 • 學生生活

時隔七年首屆法語營 多元活動深入法國文化

輔仁大學法國語文學系今年寒假舉辦的《Français, on se rencontre》於2月8日圓滿結束,為法文系時隔七年後再度重新舉辦營隊,營隊參與人數高達90人。總召張博皓(法文四)說,這次營隊以法國文化特質為核心,希望讓高中生了解法國真正的面貌,打破大家對於法國的刻板印象。
 
此次法語營的課程除了與系上的初級法語課連結之外,還規劃許多特別活動,其中「仿畫」是以往都沒有嘗試過的新元素。副召孔祥恩(法文三)表示,藝術是法國的文化產物,但其實並不如一般人想像的唯美,這次的仿畫對象選擇近代藝術的作品,相較於抽象、超現實主義的作品來說,比較沒有既定印象,可以藉由仿畫讓大家對法國藝術有不一樣的理解,並從中學習如何鑑賞畫作跟獨立思考的能力。
 
孔祥恩說,原本以為大家會排斥、甚至對畫畫恐懼,但透過仿畫活動,發現台灣的學生具有豐富的想像力,經由隊輔及課程的引導,小隊完成的作品都很有創造力和啟發力,整體觀察下來絕對不輸國外。
 
營隊少不了的大地遊戲,法文系也在裡頭加入法文的小知識。結合法國流行的批判性新聞漫畫作輔助,讓大家不只玩得愉快,也可以學習到許多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另外還有法國的歷史文化、坎城影展為主的電影文化及法國美食可麗餅的介紹。
 
張博皓說自己曾經也是外語營的主要幹部之一,但法文系卻一直都沒有專屬的營隊,希望可以給特別喜歡法文的學生一個機會,才有了這次的法語營。營隊結束後,高中生給了很好的回饋,授課老師表示學生很認真在學習,希望這次營隊可以凝聚系上感情,增加合作力讓大家更踴躍參與系上活動,並將法語營傳承下去。
 
這次法語營隊設計小班制授課,但張博皓表示,後來發現有些無基礎的學員有點跟不上,往後會希望讓大家先一起上基礎法文,再銜接到其他的課程。且因適逢寒假期間,外語學院德芳大樓興建工程導致斷水三天,學員使用廁所不便,讓原本設計好的課程有點拖延,希望之後在場地勘察的事前準備能再周詳一些。【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陳瑀婷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