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總會長開講 如何在越南獲得品牌成功

2017-04-07 • 輔仁教育

總會長開講 如何在越南獲得品牌成功

越南台商聯合總會會長許玉林3月23日到輔大文華樓分享越南經商成功經驗,眼光獨到的他,很早就相中越南這塊市場,早期創業在政策、經費與基本設施都不完善的狀況下,遇到許多難關,但仍一路堅持,過關斬將。輔仁大學文學院院長克思明以「一步一腳印」來形容許玉林一路的實在與認真。
 
許玉林在越南成立大發食品公司,如今已成為當地食品企業龍頭,尤以月餅禮盒為著名商品。開創越南市場24年,早先曾在1989年去中國大陸發展,當地卻發生了天安門事件,外資能跑就跑。於是許玉林反向思考,大膽走入中國市場,但華人做生意的「套中套」迂迴商業模式卻不適用,最終收手,轉向越南發展。「成功是不能複製的,但失敗能夠引以為鑒。」許玉林站在台上開始娓娓道來,24年的品牌養成過程。
 
首先,觀察市場的能力很重要,氣候、作物穩定與民風純樸的越南,最大的優點就是與華人有同樣過年過節的習俗,文化相近是許玉林挑選越南的原因。剛開始收購台灣淘汰的二手機械,先去當地發展小型加工,企業剛起步時,許玉林運用食品營養系的專業,幫助公司轉型。
 
「所謂建構品牌,就是你是第一,別人都是追隨者。」他看到越南當地送禮、培養人際關係的重要性,推出了月餅禮盒,不打低價戰,四顆月餅可以賣上台幣上千;許玉林把成本投入設計與包裝,每顆月餅都附有一張薄透明紙,上面用越文寫著出自當地小學第一課課本中的「先學禮,再學文。」,包裝也特別選用在越南文化上相當重要的漆畫,用情感、文學與文化觀察的角度,成功奠定送大發禮盒就是有禮、知文的好形象。
 
「商業的操作手法很多,但是你始終玩不過別人。」在大陸失足的經驗,讓許玉林得到教訓。當天演講時與會同學以中文系居多,他特別強調熱愛閱讀、用字能力佳絕對是創業時的最佳助力。所說的話能為人所相信,所做的事能融入當地,彼此尊重,這就是文科的軟實力。
 
他也叮嚀,不論什麼科系,都要了解自身文化,才能懂得了解他國,進而談生意,也因為深入越南風俗民情,大發食品企業才有今日成就,許玉林建議同學把握個人特質,「搞怪」才能走出新路,把自己的定位定好,視野才會更清楚,台灣年輕人才能有跟人拚搏一回的機會。【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林慧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