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改編福爾摩斯導演林奕華 前進輔大談改編名著

2017-04-18 • 學習資源

改編福爾摩斯導演林奕華 前進輔大談改編名著

知名導演林奕華到輔大演講

英國偵探小說福爾摩斯除了被改編為電影、漫畫與電視影集之外,在今年即將多了舞台劇版本。香港知名編劇、導演林奕華3月30日到輔大校園分享,如何從作品中看到作者的精神與培養自己的觀點,將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改編為舞台劇《福爾摩斯‧心之偵探》。

「當福爾摩斯有了手機,華生開始有了粉絲團,這些在書本中的角色,會不會跟我們更加接近?」林奕華挑選BBC版本的福爾摩斯影集改編成舞台劇,把故事背景從19世紀搬到了21世紀,節奏更快、角色設定更加鮮明,運用福爾摩斯、華生與莫瑞亞提三大角色,加上符合現代時空的背景,成功引起觀眾共鳴。

「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談到如何改編名著,林奕華認為從最基本的概念就有所不同。不一定要先有一本作品誕生,後人才能更動,而是在作者創作時,就已經在心中做了轉變,就像莎士比亞筆下的茱麗葉,真的百分之百如心中所想嗎?他點出「改編」的重點應該放在詮釋新觀點,而非是探討形式。

林奕華創作量豐富,在影視、戲劇及電視節目皆有涉獵,目前已累積近六十部作品;在舞台劇方面,擅長將文學名著改編,詮釋出自己的細膩觀點。演講中,他以2006先前四大名著的改編為例,讓西遊記、水滸傳、三國與紅樓夢,有了別於傳統的解釋,他用三國探討什麼是成功?用水滸讓觀眾思考什麼是男人?
 
「改編生活遠比改編文學來得困難,但要學會改編文學之前,一定要懂得改編生活。」林奕華說。舞台劇的開場靈感來自於奧客鬧事,先前有民眾錄下超商爭執,顧客要吸管、換零錢不成,破口大罵,「有些你覺得荒謬的事情,就是會在生活中發生。」

林奕華強調,人們應該要看見生活、看懂生活,而不是看到表象,也希望現代年輕人能在資訊衝擊、社會壓力之下,仍然保有思考、判斷的能力。【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林慧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