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打破時代 畢業展覽珀潮精彩呈現

2017-04-21 • 輔仁教育

打破時代 畢業展覽珀潮精彩呈現

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士學位學程四十二屆學生4月7日到9日在百鍊廳舉行畢業展覽,展覽作品涵蓋影像、廣告公關、多媒體作品與裝置藝術;展覽「珀潮」以琥珀為喻,形容四年所學集結,如同閃耀的琥珀一般,而潮字則象徵衝破時代潮流,走出自我道路。
 
大傳準畢業生充分運用百鍊廳一樓與地下室空間,把舞台布置成電影院,將廳外空間變成展間,穿著整齊套裝,在自己的作品攤位前向觀眾介紹;從事前資金籌備到成功展演,充分展現大傳學生對於畢業製作的用心以及自主、勇敢的學習自信。
 
在展覽作品影片組當中,短片「遇見之後的我們」找尋了九位畢業校友,看看三十、四十與五十歲不同年齡的校友,是否還記得自己曾是大學生?「如果能回到剛畢業的自己,你會對他說什麼?」未來旅人製作團隊李宜靜、陳冠妙、彭柏銘用自己的方式解答對於未來的想像;2016年畢業的大傳學程校友林淑依是影片中最年輕的受訪者,現為娛樂記者的她想對剛畢業的自己說:「在還跑得動的時候,就盡量去追吧!」
 
在書籍設計類型中,彭柏銘把作品籌備的時間拉得更長,365天的攝影挑戰計畫,從強迫自己到逐漸養成習慣,每天要求自己背上相機拍照,365天這本攝影集沒有特定主題,文字的解說也不多。潘柏銘說:「我不想框架出讀者的想像,像是一張離開家鄉的照片,每個人看的感覺都不相同。」
 
大傳畢展執行秘書陳慧瑀,主要擔任學生與老師間的溝通橋樑,她提到展品的多元性與籌措資金來源的方式,為此次展覽的特色。此次畢業展覽早在上學期開始準備,在校慶推出運動風為主題的美女日曆募款,讓同學賺多少花多少,在不造成同學經濟負擔的狀況下完成展覽。
 
負責畢業製作課程的教授高泉旺肯定學生能力,他說:「不必要給太多干涉,所有的魚兒都會找到自己的缺口」,在準備期間,將學生組織化、分成九大組,老師負責聽工作匯報與提供作品的修改方向。高泉旺希望同學們在畢業展覽結束後,繼續進修,不要停下腳步,腦中的思維不應該只停留在創新,而是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去尋求更寬、更遠的視界!【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林慧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