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北一區全體學務長會議在輔大 展熱情促交流

2014-05-27 • 輔仁教育

 北一區全體學務長會議在輔大 展熱情促交流

北一區103年度第一次全體學務長會議暨學務參訪,5月16日在輔仁大學召開,希望透過此會議,學務長們可以互相交流意見,為了學生的權益加強服務。會議上除了各校學務長,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皆到場參與,原民中心的同學也特別穿上傳統部落服裝,在會場外迎賓,令人感到十分親切與熱情。

為了讓所有學務長留下深刻印象,並展現輔大學生的活力,學務處特別於會議開場及中場休息時間安排學生表演。由輔大魔術社社長簡暐哲(進餐旅一)帶來的開場魔術,精湛手法讓在場的老師們驚叫連連,現場氣氛十分熱絡;而中場休息時間,輔大音樂研究所學生孫偉欣演唱聲樂,雖然身為盲生,但是她天生有副美妙的嗓音,一開口就驚為天人,在場的每個人都沉浸在樂聲中。

每半年舉行一次的全體學務長會議,針對每校學生事務工作的狀況及經驗進行交流,並在會議中討論不同的專題,包括品德教育、服務學習、學務創新、生命教育等等。這次會議在輔大舉辦,擔任北一區學務長召集人,現任國立師範大學學務長張少熙在致詞時表示,非常感謝輔仁大學以及北一區的夥伴,「輔大在原民、弱勢、身心障礙學生事務方面都做得很好,希望能夠透過此平台互相交流經驗」。而校長江漢聲也表示,「輔大特色食物很多,像是霜淇淋、大菠蘿,大家今天不僅是開會,重點是可以開心交流,聽到好的演講。」

下半場的活動,聶達安神父帶來「大學社會參與」專題演講。聶達安神父表示,輔大的校訓有著服務人群、對社會付出的責任,輔大近年來也十分重視偏鄉教育,今年年初還成立了「偏鄉教育關懷中心」,透過科技及網路的力量,幫助更多學生。他認為遠距教學不只是對小學生的教學,同時也是對大學生品德的培養,「你給他一個平台,他就可以發揮」。

輔大學務長兼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主任王英洲,平時和同學相處融洽,同學們都喊他「頭目」。他在演講中提及輔大目前正在進行的計畫,如原住民族菁英人才培育計畫,針對原住民族的文史、手工藝、樂舞、族語及英文等等作培訓,他說:「我們要將資源回到原鄉,推動原住民族大專青年返鄉服務計畫。」

對於身心障礙學生的照顧,王英洲表示輔大有173位身心障礙生,學校也致力改善設備,如校門口連接捷運的木棧道,就是為了方便學生使用;校內並開設體育及英文特別班,讓身心障礙的學子有運動及身體復健的機會。而針對經濟弱勢的學生,學校則是有分期還款計畫,可按月攤還金額,大幅降低了學生休學的狀況。

除了會議報告,下午另安排輔大校園參訪,透過實際參觀,了解輔仁大學對於學生權益所作的相關硬體設備。參訪行程包括國璽樓的輔大身心靈輔導專區以及衛保組、身心障礙學生戶外學習平台以及原住民學生學習空間,參與的師長都覺獲益良多。【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陳可嘉報導】
[Read More/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