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主辦北區陸生大會 22所學校參加

2017-05-05 • 學生生活

輔大主辦北區陸生大會 22所學校參加

輔大陸生聯誼會4月29日舉辦北區陸生大會,來自22所高校、5個地方會的60位陸生代表參與,人數達歷屆之最,除了彼此互相認識,也討論陸生納保、獎學金、就業實習等議題,希望為廣大在台陸生爭取利益。
 
根據2016年教育部統計,輔大陸生學士422人、碩士174人、博士31人,總人數627人位列全台第一。輔大每學期都會頒發陸生獎學金,僑陸組也會不定期舉辦的活動,豐富陸生們的課外生活。
 
輔大陸聯會會長黃羽珩(資工三)今年第三次參加北區陸生大會,他說往年的參與學校不超過二十個,今年積極聯絡各學校陸聯會後,人數比去年壯大許多,除了台大、政大等北部大學參與外,還包括台中、雲林的大學;今年也首次有地方會加入,例如江蘇會、浙江會,反應了不同地域陸生的需求。
 
今年的議程安排從以往的半天變成一天:上午進行議題討論,下午為學生論壇。議題討論主要涵蓋「陸生就業實習」、「陸生納保」和「陸生獎學金」三個方面。黃羽珩說,各方代表積極討論,希望能為在台陸生發聲,提高陸生的存在感,但他也表示,與會人數太多,各方意見也各有不同,希望能在大方向上達成共識。
 
黃羽珩說,輔大僑生及陸生輔導組在這次的活動也提供協助,除了經費補助外,僑陸組的師長幫忙借活動場地與制定會議流程,學務長王英洲、僑陸組組長薛淑文當天也到現場,給學生鼓勵和祝福。
 
前任陸聯會會長金佳成(景觀四)說,北區陸生大會主要讓各學校代表見面,除了對議題各抒己見,也交流各校陸聯會辦活動的心得。若輔大再舉辦相關活動,希望能邀請到名人、學者來演講。他希望北區陸生大會不限制在北部,「如果有更多中南部的學校代表願意上來,我們也非常歡迎!」【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