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兒家系畢展重溫兒時 靜動態展主題多元

2017-05-05 • 輔仁教育

兒家系畢展重溫兒時 靜動態展主題多元

兒家系動態畢展劇情由童話故事改編,並探討人生課題,此為皇室成員們合影留念。

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第十二屆畢展「時兒‧兒時」將於5月12日、14日在國璽樓一樓國際會議廳展出。畢業展演活動分為「靜態作品成果展」及「動態戲劇展演」兩大主軸,以推廣兒童與家庭教育為出發點,希望藉由畢展讓大家對兒家系有更為深入的了解及認識。
 
「時兒‧兒時」的靈感來自兒時記憶,小時候的自己,總對於未來抱有無限憧憬,卻因為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跌倒,而漸漸忘記初衷。總召黃愷婕(兒家四)說:「兒家系有很多諮商類的課程,都是在與過去的自己對話,唯有把自己過去的傷痛放下,才能去療癒別人。」靜態展將帶著觀眾回顧過去,重拾勇氣與熱情,讓過去的經歷轉化作未來的養分,繼續勇往直前。
 
靜態展以回憶走廊的形式展示,動線中更隱含著「TIME」字形的巧思,分為共教共學與營隊區、幼教區、個人區、家庭區以及諮商區,著重於參觀與體驗,並將理論與實務相結合,讓大家瞭解兒童與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以諮商區為例,諮商本身是較複雜的理論,而學生們發揮創意,巧妙運用Line對話框的形式,使艱澀枯燥的理論變得淺顯易懂又活潑。
 
動態展為舞台劇表演,由十則以上的童話故事改編成與人生課題呼應的劇情,如自我肯定、親子溝通、愛情迷惘等情境,將兒家系學生所學的專業知能傳遞給社會大眾,經深層體會與省思後,實踐於個人家庭中。
 
黃愷婕說:「展覽將一步步引領參觀者認識兒家系,看見我們在大學四年中多元的學習歷程。」她表示,為迎合主題,特別找出昔日的合照,並邀請照片中的所有人,在相同的地點,以相同的姿勢,拍新的照片做今昔對比;有別於前幾屆畢展,這次也擴大戲劇規模,而且七面佈景全由學生手繪完成,可見籌辦之用心。
 
另外,根據過去幾屆畢展經驗,來看舞台劇的觀眾除了輔大學生之外,以親子居多,因此今年他們希望能擴大觀眾群,將以往的兒童戲劇改以成人劇的方式呈現,黃愷婕說:「希望小朋友看了覺得很有趣,大人看了也能有所啟發與領悟。」【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