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全國賽勇奪特優 國樂社創下新里程

2017-05-08 • 學生生活

全國賽勇奪特優 國樂社創下新里程

輔大國樂社於3月14日參加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榮獲大專團體B組特優,在帶團老師劉俊明的帶領下,一舉拿下90.3的好成績,勇奪亞軍,僅輸台大0.9分,也破了團內有史以來的比賽紀錄。
 
輔大國樂社已經邁入第53個年頭,而樂團創立30年左右。從一開始小編制的絲竹樂團,成員組成約十至十五人,隨著時間的演進,以及合奏形式的出現,社團的發展日益成熟,至今已達到五十幾人上場比賽的規模。
 
樂團成員以「五大分部」作為區隔,包含打擊、吹管、擦弦、彈撥與低音組。由於古箏組參與人數眾多,約莫三十人,因此成為唯一一個獨立於樂團之外的分部。
 
學生指揮呂學斌(法律三甲)表示,前年的比賽場地極差,雖然各校都受環境影響,但因為他們所選的曲目屬於小編制,影響的程度又更大些,僅獲得第五名;去年則因團隊穩定性不佳,沒能在台上做出最好的發揮,也只獲得第四名。談起今年的表現,他說:「得到了空前的好成績!」
 
「從事前的準備到比賽當天,我們遇到的困難沒有少過。」團長林芷瑩(呼治三)說。比賽那天,一樓及五樓的工作人員所說的賽程不一致,當下幹部緊急作出因應,同時也安撫團員們的情緒,深怕大家喪失對比賽的鬥志。
 
而團員們的表現更是出乎意料,各個鎮定且保持最佳狀況。對此呂學斌語帶感性地說:「就算發生那麼多臨時狀況,大家還是選擇信任我們這些幹部,並帶著十全的準備,上場演出。」
 
曾在國小五年級參加過全國音樂比賽的團員盧冠廷(護理一)表示,他還記得小時候練團的動力,是比賽結束後校長請的麥當勞,現在沒有了麥當勞,取而代之的,是那單純的喜歡。他說:「很喜歡各部別之間,交叉也好,齊奏也好,大家抬頭低頭一起努力著的時刻。」團員溫子萱(廣告一)也說:「真的很幸運來到這裡學到好多新事物,摸到好多新樂器,更交到好多知心朋友。」
 
除了針對細部缺失加以檢討外,幹部們也希望,下一屆學弟妹不要受到名次的束縛而產生壓力。呂學斌表示,從比賽成績得到回饋,只是為了讓團員及幹部們知道,原來辛苦練習的過程是很值得的,而從中培養的團隊向心力,以及創造的美好回憶,這些意義早已遠大於名次本身。社長吳映蓁(歷史三)也說:「比賽成績其次,我認為更難能可貴的,是團內每一個人的感情交流。」【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