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從探戈認識阿根廷 尊重文化多元性

2017-05-09 • 輔仁教育

從探戈認識阿根廷 尊重文化多元性

台下同學專心聽著屬於阿根廷的故事。

輔仁大學僑生及陸生輔導組4月27日於文華樓403教室舉辦「阿根廷探戈與牛角麵包」講座,特別邀請到畢業校友林有慧返校分享,介紹阿根廷的歷史背景、當地特色景點與美食,以及阿根廷與台灣的文化差異性等,希望讓同學們對異國有更深層的認識,培養國際視野與尊重多元文化的態度。
 
林有慧畢業於輔大公共衛生系,從事健康管理工作之餘,同時身兼皮拉提斯教練、專業營養師以及探戈舞老師。她說:「也許人都會在不同時候,想讓自己流浪一段時間,特別是許多學舞的人,會選擇到阿根廷去,因為它特殊的國家背景。」於是,林有慧在去年11月底至今年1月,到阿根廷展開她的流浪之旅。
 
由於華僑身分,林有慧從小就跟著爸媽飛往各地,因此她很習慣到各國生活或旅行,然而她說:「我原以為自己應該可以很快地適應那裡(阿根廷)的生活,沒想到卻與我想像中的很不一樣。」
 
「阿根廷對我來講是個很奇怪的地方,它彷彿被時間遺忘,大部分的阿根廷還保持在很原始、很古老,甚至是破舊的文化之中。」她表示,阿根廷在經歷被殖民及文化衝擊後,政治經濟長期陷入困境,有一群阿根廷人選擇透過舞蹈,忘記時代的變遷,也忘記身處政治經濟幾乎癱瘓的國家,造就一批年輕舞者,積極到國外教授舞蹈,寧願一年有八個月在外工作,因為收入遠比阿根廷高出許多。
 
探戈的元素為音樂與舞蹈。居住在阿根廷的各國移民,為尋求心靈上的慰藉,以手牽手、擁抱的方式成為另類的互動與溝通模式,並搭配家鄉的音樂文化,成為舞蹈的起源,也是他們「思鄉」的一種方式。
 
林有慧說:「探戈又稱作Walking Dance(走路的舞蹈)或Walking Meditation(走路的冥想),因為只有在當下,你完全無須理會全世界發生什麼事情,他走一步你走一步,就純粹是你們兩個人的互動。」她也表示,當時探戈的音樂和歌詞,呈現出對社會不滿卻無能為力的苦悶,但這也讓阿根廷人練就出一股韌性,並抱持著活在當下的生活態度。
 
潘卉秋(西文二)表示,透過這場演講,讓她更了解阿根廷這個西語國家,講者以舞蹈觀點切入,比一般觀光客看得更深層,是很難得的經驗。陸生杜威(企管二甲)也表示,像台灣跟大陸雖然存在差異,但他選擇入境隨俗,試著接納臺灣文化,他說:「我覺得文化交流是件很棒的事,也很願意告訴我的臺灣朋友關於我們那裡的一切。」【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