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教學成果用心良苦 重拾學生學習熱情

2017-05-12 • 輔仁教育

教學成果用心良苦 重拾學生學習熱情

獲獎優秀教師方彩欣(左一)、葉炳強(左二)、酈芃羽(右二)、林裕峰(右一)在校務會議上接受校長表揚。

輔仁大學105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師教學成果發表會,於3月29日及30日在生活午茶實習咖啡廳舉辦,提供全校教師相互觀摩、學習成長的機會。

獲獎教師金企系副教授酈芃羽表示,自從智慧型手機出現後,教學品質每況愈下,觸發她一改過去傳統的「講授式教學」,讓學生重拾學習熱情。她說:「我發現對同學們來說,一連坐著聽三小時的課,其實真的蠻累蠻辛苦的,而且很容易就會沒有辦法集中精神。」因此酈芃羽試著將學生分組,並透過短篇及長篇個案的討論、時下國際議題的探討、線上資源以及遊戲式的活動設計,提升學生與教師間的互動關係,解決現今學生上課低頭滑手機、課堂參與度不高等問題。

應美系助理教授林裕峰為了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與熱情,他讓學生局部自訂教學題材以及互相評鑑,「有時學生會告訴我,他不太能吸收或者有其他想法,我會跟全班討論並納入參考,所以我們上課的內容不斷地在修正。」最後,林裕峰也語帶感性地表示,自己改善這堂課的精神,早已不在自主學習,也不在翻轉教學,而是到達另一個更高的層次:當我們同在一起。他說:「當學生完全信任你時,有問題第一個就會想到你。」

護理系助理教授張嘉娟說:「我們必須多留時間讓學生體驗;多留空間讓學生實踐;多留問題讓學生探索;多留困難讓學生克服;多留機會讓學生創造。」課程主要針對護理系三年級同學,實施翻轉教學與團體導向學習。其中老師運用EverCam軟體完成數位教材的錄製,並於課前放置POWERCAM平台供學生預習;透過線上互動系統Zuvio與Kahoot,達到師生即時反饋的效果。
 
「輔大教學卓越計畫」由教師發展與教學資源中心負責承辦,鼓勵教師在實踐教學理念的歷程中,仍不忘省思,無論是在教學方法或教材設計上,都勇於實驗與創新,提升教學品質。「教學卓越獎」得獎教師在全校性會議中接受表揚,研究成果也在各項教學研討會中發表分享。本學期共有5位優秀教師獲獎,分別為醫學系教授葉炳強、金企系副教授酈芃羽、護理系助理教授張嘉娟、應美系副教授方彩欣與應美系助理教授林裕峰。【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


更多教師成果:
1052教學成果》反思醫病溝通 推牧靈關懷臨床教育
1052教學成果》掌握全球數位媒體商機 培養企劃與團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