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獲捐血績優學校 居眾校之冠

2017-05-12 • 輔仁教育

輔大獲捐血績優學校 居眾校之冠

輔大榮獲105年度捐血績優學校,課指組組長王翠蘭(左二)代表受獎。

輔仁大學榮獲105年度捐血績優學校,課指組組長王翠蘭4月19日代表學校至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受獎,並於5月11日的學務會議上,獻獎給校長。輔大今年度分別於3月、9月及12月舉辦三場捐血活動,總袋數高達2966袋,勝過位居二、三名的臺灣警察專科學校、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成為眾校之冠,展現出輔大師生熱血有愛的一面。
 
2015年逢輔大創校90周年,王翠蘭表示,他們將3月那場的捐血目標訂在900袋。相較於先前頂多4、500袋的成果,這樣的目標可說是極大的挑戰,他們不僅認真地宣傳,也舉辦捐血即可抽獎等活動,獎項豐富多元,包含星光電影票、腳踏車等。最終,他們共募得886袋熱血。
 
「我感謝天主,沒有一次就讓我們達陣,還給了諧音『發發了』的吉利數字,留給我們進步與改善的空間,同時,也提醒我們要謙卑。」王翠蘭語帶欣慰地說道。從那次經驗中他們也瞭解到,很多事並非自己做不到,而是還沒做好足夠的準備。她說:「那時,我們跟捐血中心的人關係還不夠好。」捐血截止時間一到,護理人員就急著下班,導致許多同學資料都填好了,卻無法完成捐血;另外,他們也看見自己在籌辦效率上的不足。
 
王翠蘭表示,他們發現部分同學不願意挽袖捐血,是因為害怕扎針所帶來的痛覺。她說:「有些恐懼其實是自己想出來的,我們希望能透過校園活動,藉由同儕的力量,陪著這些同學克服想像出來的恐懼感。」所以學校近幾年積極鼓勵「首捐」;此外,如果同學達體重標準,也鼓勵一次捐兩袋,因為可以降低用血人產生排斥的風險。
 
多年下來,輔大舉辦捐血活動的成功,已成為各校模範,更一連帶動了十一所學校,包含陽明大學、淡江大學、東吳大學、明志科技大學、長庚科技大學、德明財經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醒吾科技大學等。然而,王翠蘭也點出問題所在,他校許多由衛保組承辦的捐血活動,多是學校政令規定下才舉辦的業務,常常都是捐血車擺著,而學生參與度低,最終淪於形式化,「我認為有很多價值必須在這當中被傳達。做一件好事是不能被勉強的,沒有核心教育價值的支撐,就算做了也不會長久。」
 
輔大不吝於將自身的經驗與資源,分享給其他大專院校,經驗平移他校後,捐血袋數至少都是雙倍成長。王翠蘭也談起,自己常到各校擔任評鑑委員,看到有學校也辦捐血活動時,都會問別人是否需要幫忙拉贊助。她說:「學生只是機會與命運,不管是落在輔大或者是別的學校,這些將來都是社會上的年輕人,只要能影響任何一個,對社會都是有幫助的,資源不用都到我們家來。」充分實踐天主教大學真善美的博愛精神。【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