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參訪中科院 見證軍民通用科技研發成果

2017-05-12 • 輔仁教育

輔大參訪中科院  見證軍民通用科技研發成果

106年5月10日(星期三)中午本校軍訓室辦理特色課程「國防科技知性之旅」,由許俊榮教官帶領選修同學約60人前往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簡稱中科院)─龍園園區參訪。
    中科院成立於民國58年,是我國軍最重要也是最機密的單位之一,該院擁有自行研發、製造空對空飛彈、空對地飛彈等尖端武器關鍵技術,其研發完成的各型先進武器系統,已先後部署於國軍部隊使用,其科技研發水準及能量已達世界水準。從龍園園區簡報內容,讓與會師生進一步了解中科院一直努力朝向國防自主之目標邁進。
    中科院研發展示館於今(106)年3月8日開幕,龍園院區W48館計有火力攻擊、軍事化學、資通電戰等10大展示區,如果說:「防空飛彈系統的任務,是截擊空中(戰機、導彈)的武力威脅。而防空飛彈系統,則是由雷達(眼睛)、指管中樞(大腦)、防空飛彈(拳頭)及飛彈發射系統組合而成」。因時間關係故本次參訪,我們置重點於模擬體驗區、飛彈系統區、軍民通用科技區、航空飛行區等四個展示區。
運用模擬器實施軍事演訓是目前全世界各國趨勢,本次同學於模擬體驗區實際體驗了4D飛行戰鬥模擬系統,宛如身歷其境,讓與會同學均讚不絕口;於飛彈系統區參觀期間,同學們實際接觸到我國自行研製的雄風、天弓、天劍等飛彈實體,並在解說人員詳細介紹之下,對飛彈的內部結構、發射原理、功能效用上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無形中對國防自主的能力又多增加了一分信心。值得一提的是,同學們對於「選向性彈頭」技術感到興趣,因為過去他們認為飛彈撞擊目標後,其破片理論上應該會四分五裂在空中解體,殊不知我國早已擁有控制彈頭破片撞擊目標方向的關鍵技術並已運用於天弓三型等飛彈彈頭。
    國防經濟學家貝諾瓦(Benoit)曾說:「至少有40%以上的國防科技可對民生經濟產生效益」,因此將軍用技術導入民間運用,創造更高工業產值,已成為世界各國產業發展不可忽略的趨勢。同學們在參訪軍民通用科技區時,進一步了解中科院將國防科技技術轉移的領域,例如: 在綠能科技(儲能、寬能隙材料、微渦輪發電)、智慧機械等研發成果,結合資通訊應用、防救災技術與防護雷達產品等能量為主軸,規劃綠能科技(儲電、高功率模組)、智智慧機械應用、資安防救災、航太及海事科技及高值材料循環及新農業等領域,主要是運用既有的設施及國防關鍵技術,帶動民間新興產業的開發。
    二個小時的參訪讓同學獲益良多,在回程的車上,同學們還津津樂道的談論著今日的參訪內容,並交換意見,此次參訪,我們看到了師生間良好的教學互動,可以稱得上是一次成功的校外教學。(許俊榮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