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106學年度赴全球姐妹校 交換生行前說明會

2017-05-17 • 學習資源

106學年度赴全球姐妹校 交換生行前說明會

輔仁大學國際及兩岸教育處國際學生中心5月10日中午舉辦「赴全球姐妹校交換生行前說明會」,不僅國際學生中心主任吳娟到場,輔大國際教育長李阿乙教授也特地到場發表致詞,整場說明會由國際學生中心老師林姿儀負責講解說明 。
 
李阿乙表示,台灣國土面積比較小,許多同學求學的地方離家並不是太遠,這次赴全球姐妹校唸書的機會,就是讓同學「長大人」的時刻。他勉勵同學,不要被自己的能力、語言所限制住,而不敢向外追求,重要的是心態正確,尊重各地文化。
 
李阿乙提到,在國外遇到與國內不同的習俗文化時,有時候不要直接開口問為什麼,要小心的問,因為有些事情其實是種選擇,像是宗教、政治選擇等等,多聽、多看,相信能更有收穫。
 
林姿儀主要針對出國前後所面臨到的問題做詳細說明,其中針對課業的部分,她提到每個學生至少要針對本科系所學專業選擇一堂課,而因為國外多以A、B、C等方式來做分數評分,因此回國後會將修課分數交給各系做評估;回國一個月後必須繳交心得報告,不僅是替自己留下一份紀錄,更是將出國的經驗傳承給往後的學弟妹。
 
針對出國該注意事項,林姿儀特別重視對於保險的要求,不論是旅遊平安險、或是終身壽險,都要先確認好合約內容;對於護照的申請,如果護照過期時間為2018年時,最好提早換證,以減少未來在國外手忙腳亂的情形。林姿儀也不忘提醒,必須要克服文化的衝擊、切勿害羞,才能真正享受這得來不易的交換學生生活。
 
針對交換學生說明,輔大國際創管碩士學程主任林耀南特別宣傳2017全球精緻服務探索獎學金計畫,希望透過交換生在海外期間,不僅將台灣引以為傲的服務精神推廣至全球,更要將國際精緻服務體驗帶回台灣,了解內涵與經營模式後,能讓精緻服務概念在台擴散,獎學金總金額高達五萬元,不少同學表示躍躍欲試,第一階段徵選於5月29日公布,而第二階段複審也將於6月3日確定最終獲選名單。【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鄭宇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