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國樂社古箏組成發 兼具古今曲風成亮點

2017-05-18 • 學生生活

國樂社古箏組成發  兼具古今曲風成亮點

輔仁大學國樂社將在5月18日於百鍊廳舉辦古箏組年度成發「箏途」,希望透過成果發表的方式,鼓勵組員們積極練習,增進彼此的感情,更邀請所有愛好國樂的朋友們,一同徜徉於悠揚的旋律中。
 
樂團主要分為「五大分部」,分別是打擊、吹管、擦弦、彈撥與低音組。其中,古箏組由於參與人數眾多,因此國樂社古箏組每年都會舉辦自己的成果發表。
 
這次表演的曲風多元,兼具古典與現代風格,有韻味十足的古典曲《孔雀東南飛》;也有耳熟能詳的現代歌《菊花台》、《千古&年輪》。此外,還有《清香白蓮》、《權御天下》、《秦土情》、《入陣曲》、《伊犁河畔》、《袖夢》及《雲之南》等曲目,並採用獨奏、齊奏、重奏及協奏等多種表現形式,期望能引起各年齡層民眾的共鳴,帶給大家全方位的聽覺享受。
 
演奏曲目當中,《袖夢》與《秦土情》難度較高,分別以獨奏及協奏的形式呈現;《雲之南》則屬難度中上的重奏曲。國樂社古箏組組長盧若蓁(英文二)表示,相較於往年,這次的演奏曲目不僅類型多樣,難易度跨度也較大,不但考驗著組員的演奏技巧,同時也須展現極佳的默契與熟練度,才得以完美詮釋。除了曲目本身,今年古箏成發的規模也相當盛大,總表演人員達28人。
 
談起籌辦過程所遭遇的困難,盧若蓁表示,辦一場成發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合奏上的摩擦、默契的培養外,表演中的換場亦是一大挑戰。為了縮短換場時間,讓表演順暢地進行,他們特別安排四次彩排,希望能以最有效率的方式銜接曲目和曲目之間的換場。
 
「籌辦成發的這段日子,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得犧牲掉自己部份的時間。但不管是表演者,或是幕前及幕後的工作人員,大家都展現互助合作的精神。」盧若蓁表示,從中他們也學習到如何協調與溝通,哪怕是做出一些犧牲,還是覺得很值得,因為大家心中的目標一致,都是希望讓成發完美地呈現在觀眾面前。
 
盧若蓁說:「我們希望帶給觀眾不同層次的表演,讓他們感受到不同類型曲子的魅力,更希望能藉此讓更多人深入認識古箏、瞭解古箏。其實,能用古箏演奏的曲子是非常多樣且不受限的。」最後,她也誠摯地邀請大家在5月18日晚上六點前往百鍊廳見證他們努力的成果。【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