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外院產學對話講座 黃筱雯談海外工作

2017-05-23 • 輔仁教育

外院產學對話講座 黃筱雯談海外工作

外語學院舉辦產學對話——外語觀點系列講座,5月1日下午邀請到義大利美食中心講師黃筱雯,分享她在義大利工作的故事,也為輔大想要到海外工作的學生提供建議,現場座無虛席,非常熱鬧。
 
黃筱雯是政治大學雙學士,台灣大學碩士,畢業後隻身前往義大利打拼。目前她是CLUBalogue義大利美食教育中心創辦人,她也領有多張義大利美食相關證照,例如品油師、品酒師、巴薩米克醋鑑賞、松露鑑賞等,也有出版自己的書籍。
 
這次來到輔大,黃筱雯演講的主題和海外工作有關。她分享了幾個台灣人在國外工作的案例,也講述了自己的成長故事。她有提到自己從大學開始每天都十分忙碌,修很多學分之餘還自己開補習班教英文。她還每年都去當背包客,跑了很多國家,也在這個過程中積累了許多知識。
 
黃筱雯表示,海外工作並不像大部分人想的那樣光鮮,要面對許多壓力和挑戰。首先要克服語言關,再來要習慣外國人的思考模式,也要適應的了遠離家鄉的孤獨和寂寞。黃筱雯也提到,外國的治安並不比台灣好,一人在外尤其要注意安全,她出差都會把最重要的錢包、證件隨身攜帶,即使是去喝杯咖啡也保持警惕。
 
大二、大三的學生,黃筱雯建議可以先了解產業趨勢,知道當地需要何種人才,就學時可以做相應準備,像是語言能力、專長、社團經驗都需要積累。而大四的學生,就要開始尋找機會了,要確立自己海外工作的方向,開始考取相關證照和準備面試。
 
輔大外語學院有六個系所,針對外院的同學,因為本身就有專業外語能力,黃筱雯鼓勵大家出國走走;但非外語學院的同學,黃筱雯說也沒關係,因為語言是一個工具,她也坦言自己的義大利文也不是在學校學的,一樣能夠很流利的使用。
 
外語學院院長賴振南說,黃筱雯在食品領域涉獵很深,能請她來輔大演講十分榮幸。希望學生能從她的故事中,找出自己有沒有類似她一樣的特質。賴振南也表示,外語學院的同學畢業後不一定要從事和自己專業有關的工作,輔大也有非常多的學習資源提供給大家,希望學生多加以利用,充實大學生活。【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